A1:新闻总第5438期 >2023-02-01编印

吉林长春赶年集寻年味——
春节消费透出满满“仪式感”
刊发日期:2023-02-0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记者 王春宝


春节假期,吉林省长春市各个商场人气满满,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开启“买买买”模式,浓浓的烟火气将新春佳节的喜庆氛围渲染得愈加浓厚。

大年初五早上8时,长春市一家商场内饺子店里的员工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简单的早会结束后,大家为即将到来的午餐高峰做准备,下剂子、擀皮、拌小菜、分调料,分工明确,井然有序。

岳志超是饺子店的面案技师,他说,这段时间,店里的顾客越来越多,每天他和同事们都忙得不可开交,春节期间,他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从元旦开始,客流量就明显上升,营业收入也非常可观。

中午时分,商场里已是人头攒动、熙来攘往,处处弥漫着复苏的活力。这段时间,很多观众也重新回归电影院,在这里享受一场久违的“电影盛宴”。

在儿童游乐场内,孩子们嬉闹的身影随处可见,欢快的笑声此起彼伏。商场里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各种新年打折促销活动再次掀起人们的消费热情。

“年”总是伴随着“仪式感”。腊月里赶年集成为广大群众最具仪式感的活动之一。腊月二十五,正逢农安县前岗乡鲍家村大集,集市上那些有着年俗味儿的东西,能让人瞬间唤醒儿时记忆,赶年集不仅赶出了热闹,也彰显着浓浓的幸福。“赶年集,要趁早,慢慢挑,细细瞧,兜兜转转买个宝”。记者走进前岗乡鲍家村的年货大集,瓜果肉菜、春联年画、服装鞋袜等琳琅满目的商品勾起十里八村百姓满满的购买欲望。摊边叫卖的喇叭声、此起彼伏的收款曲、遇到熟人的“拉呱”声交织在一起,绘出人间最美烟火,处处洋溢着过年的气息。

    吉林省农安县前岗乡人民政府乡长苏大东介绍,前岗乡鲍家村农贸大市场始于1800年,有200多年的历史。最初是本地的一些富户在此开设酒厂、油坊、木匠铺、铁匠炉等手工作坊来满足生活需求,后来逐渐演变成小商贩们摆设推床,经营日杂百货、农副产品等,是鲍家村最早的地摊经济。历经二百多年,管理也逐渐规范化,现如今,每逢集日,便有周边乡镇的客商前来交易,市场的繁荣,不仅带动了农副产品量质双增,更产生了如鲍家干豆腐、鲍家粉条、鲍家生猪等诸多家喻户晓、远近闻名的农副产品特色品牌。为持续传承文化精髓,繁荣新时代地方经济,2022年,农安县前岗乡党委、政府经过充分调研,决定在原址将市场进行重新修缮,改造升级,进一步加强以集市为载体作用,促进经济活跃,便利周边的百姓。

人间烟火气,最抚百姓心。记者看到,每个人都带着幸福的笑容穿梭在集市中,精心挑选着自己和家人所需要的物品。大包小包,讨价还价,小拖车里丰盛的年货连同幸福的年味一起塞得满满当当。卖货的老板一边与隔壁摊位拉着家常,一边笑哈哈地把货品摆满,满心期待地等待下一位顾客的光临。

一个个平凡的场景中,人们用心赞美着美好生活,迎接春天的到来。浓浓的人间烟火气,也折射出人们巨大的消费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