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433期 >2023-01-18编印

2022年洗涤用品行业发展亮点纷呈
专访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理事长汪敏燕
刊发日期:2023-01-1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实习记者 刘 元)近来,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中心任务和战略部署,结合实践谋划落实措施,带领各企业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推动洗涤用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1月9日,记者就洗涤用品行业过去一年间发展亮点、行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等问题专访了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理事长汪敏燕。

“2022年,因复杂演变的国际局势和跌宕反复的疫情等超预期的各种冲击,部分经济效益指标转弱,洗涤用品工业面临能源、石油化学品、天然油脂、包装材料等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震荡,行业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加大等困难,生产供给和销售都受到一定影响,中国洗涤用品行业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在党中央国务院的英明决策部署下,行业同仁在‘稳增长’‘促转型’方面做出不懈努力,延续了行业稳健发展的势头,向着‘十四五’既定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汪敏燕告诉记者,2022年,洗涤用品行业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行业发展亮点纷呈。

一是行业运行企稳回升。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肥皂及洗涤剂制造业生产合成洗涤剂 943.68万吨,同比减少0.77%。其中,合成洗衣粉产量277.54万吨,同比减少4.47%;合成液体洗涤剂产量666.14万吨,同比增长0.86%。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为1023.84亿元,同比增长4.26%;利润总额96.04亿元,同比增长6.01%。去年下半年与上半年相比,生产运行平稳、销售及利润略有上升,显现出增长潜力和发展韧性,为实现国家“六稳”“六保”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国家经济发展贡献了行业力量。

二是产业转型升级取得可喜进展,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成果显著。全行业产业体系更加完备,产业链更加健全,产品结构优化显著,产业整体实力、质量效益以及创新能力都得到了提升,新品类、新剂型洗涤剂不断涌现,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不同层次的新消费需求做出了贡献。11家企业的17款产品入选工信部第九批“升级创新消费品指南”名单,两家企业获得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1家企业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专利奖”优秀奖称号,10家企业获得中轻联“2021年度轻工业百强企业”,4家企业入选中轻联“2021年度轻工业科技百强企业”,5家企业获中轻联“科学技术进步奖”等相关奖项。

三是行业标准化工作进一步加强。标准制修订工作有序开展,多项标准顺利出台。企业更加积极参与标准工作,行业标准化水平迈上新台阶。2021年底至今,共发布11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中国洗协团体标准。其中,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3项,团体标准3项。此外,还有15项国家标准、16项行业标准分别进入国家标准委和工信部的审批发布程序。

四是净化行业生态环境,打击低质劣质产品。持续组织开展产品自律抽查,联合中国消协开展产品质量比较试验,曝光低劣质洗涤产品,净化行业生态环境,维护行业可持续发展,保护消费者权益。

五是加大科普宣传力度,继续开展消费者教育。与《中国消费者》杂志共建《家庭清洁》消费教育栏目。

六是成功启动人才培育、职业能力评价工作。成功获得中轻联批准职业能力评价总站资质。已启动1家大学、1家行业协会、1家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职业能力评价基地工作,预计3个基地培训人员可达数百人。

七是持续扩大年会展会平台,使年会内容更加丰富,展会面积持续增加。积极拓展参展企业资源,利用协会展会和年会平台帮助例如立白“日化智云”新业态平台的发展,培育其利用产业链“链主”优势,在原料、供应链、OEM等领域创新发展,帮助行业上下游企业抱团发展。

八是新业态促进产业发展。中国洗协加强与京东、天猫、抖音等电商平台及新渠道的合作,设立“三品全国行专区”,推荐了14家企业、32个品牌、235个产品参加“三品”全国行活动,获得了社会反响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协会组织行业优秀企业与电商平台对接,设立“浓缩洗涤用品专区”,促进浓缩化产品推广;通过互联网创新地将洗衣机与洗涤剂相结合,协助海尔洗衣机企业发展智慧洗涤,促进洗涤用品和家用电器两个行业共同发展。

2022年,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始终把会员企业和消费者利益放在第一位,加快复工复产,做好向消费者提供消杀产品保障工作。汪敏燕介绍,2022年初疫情封控期间,一些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出现断点堵点,原料供应和产品运出受阻,严重影响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中国洗协积极协助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主动与企业所在地工信管理部门联系,为企业取得通行证,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难点。今年以来,行业部分企业受到地方相关管理部门过度执法,干预企业合标产品正常销售,甚至要求企业召回产品等突发问题。中国洗协加强调研、仔细分析,在判断问题不属于企业责任后,积极与地方和国家质检部门取得联系,发送函件并依据产品生产标准进行解释,争取企业合法权益,稳定市场及消费者情绪。

汪敏燕表示:“新的一年,我们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在稳行业增长、调产业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增加生产经营效益、保劳动力就业、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等方面发挥行业的重要作用。”

发挥党建引领特色,以党建促行业发展。坚持党建引领,引导行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加强秘书处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努力打造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敢于担当、结构合理的协会秘书处工作团队。发展壮大党员队伍,确保基层党支部成为推动行业创新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加强行业经济运行统计分析,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密切关注行业发展的最新动态,组织好行业年度经济运行数据统计工作。为国家相关管理部门运行检测、宏观调控和产业安全提供重要参考,为企业分析了解市场动态,进行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有力参考。

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鼓励和推动有实力的企业在深度融入国际日化产业链的同时,充分发挥在国内的市场优势。协助企业创新营销模式,扩大国内市场,走向国际。

推动行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引导大型企业做优做强,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引导中小型企业采用先进技术和设备,走专精特新、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开展数字化、智能化的改造;贯彻落实好数字“三品”的各项工作,提高行业数字化水平;努力推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在行业的落地,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巩固职业能力评价成果,努力拓展工作领域和范围。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要求,强力推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在行业内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努力培养造就更多日化领域的能工巧匠、高技能人才,为轻工强国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为建设技能轻工,为洗涤用品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加强协会团队建设,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探索新形势下行业协会发展道路,培养员工练就专业本领,建设职业化服务团队、精细化管理协会。

风清气正,团结一致向前看;守正创新,凝心聚力创未来。未来,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将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领导下,为政府和企业搭建沟通桥梁,建立行业经济运行快速反应机制,在应对突发事件中,充分发挥突击作用,大力推动行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促进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持续推进行业转型升级,建立和培养专业化、职业化、精细化高效管理的协会团队,不断增强服务能力,积极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