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347期 >2022-09-13编印

市场监管总局:对知识产权侵权假冒多发领域重拳出击
刊发日期:2022-09-1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持续提高知识产权执法效能,对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加大执法力度,精准重拳出击,让违法者付出沉重代价,更好地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9月6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执法稽查局副局长王松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作了上述表述。

王松林表示,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呈现出线上线下一体化运作的特点,制假售假的组织化、专业化程度呈现上升趋势,违法行为跨区域、链条化,主体身份更加隐蔽,调查取证难度加大,知识产权执法面临新挑战。

因此,市场监管总局将着力于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发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效能,提高知识产权执法效率和水平,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创新动力,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积极推进智慧监管,利用信息技术为执法赋能,努力破解执法难题。

同时,建立完善执法协作机制,持续加强执法能力建设。着眼于网络环境下侵权假冒的新情况、新特点,完善线上线下结合、区域协调联动的全链条执法机制。总结推广长三角、京津冀、淮海经济区等区域执法协作经验,加强跨区域案件协查,增强区域间执法合力。     (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