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视点总第5343期 >2022-09-06编印

警惕高颜值文具暗藏高风险
刊发日期:2022-09-0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五颜六色的荧光笔、香气扑鼻的卡通橡皮、造型可爱的圆珠笔……开学季,文具销售迎来旺季,多样化的文具成为中小学生的新宠。

但这些文具光鲜亮丽的背后,“安全值”问题却一直令人堪忧。

五颜六色的香味橡皮

问题: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超标

市面上五颜六色的橡皮擦,吸引了不少孩子的目光,形状好看,并且有香味的橡皮,特别受孩子欢迎。然而据质监局检测的结果,市面上在售的橡皮擦有不少被检出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超标。增塑剂实际上是一种高分子材料的助剂,在塑胶原料加工过程中,添加这种增塑剂,容易使它的性质变柔软,易于加工。

专家介绍,我国在《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中,明确规定了橡皮擦产品中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的质量要求。但市面上,不少学习用品包括橡皮擦在内,都有增塑剂超标的现象。过量增塑剂会影响人体激素系统,长期接触可能会导致性早熟。

在《2016年学生用品(橡皮擦)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分析报告》中显示:抽检的40批次橡皮擦中,其中37批都检出这种增塑剂。为了使橡皮更加柔软,更容易着色及增加香味,黑心厂家就会过量添加增塑剂。

选购提醒:

1.切勿购买“三无”产品。

2.尽量购买无特殊异味的橡皮,香味越大越不靠谱。

香味圆珠笔

问题:可能引发慢性苯中毒

有孩子在超市和文具店选购了带香味的圆珠笔。之后的一段时间,孩子经常说恶心,连饭量也减少了,家长一开始以为孩子是肠胃不适,让其吃了些药片就没放在心上。后来去医院才被告知,孩子有可能是慢性苯中毒。

    罪魁祸首就是一些香味文具里的香精和劣质化工香料,这些香料中含有苯和甲醛等,圆珠笔里为什么含有苯?

    原因是一些不法厂商,为了让圆珠笔的油性笔芯不晕染、书写流利,竟然添加苯作为溶剂。长期使用这类香味文具,会造成孩子慢性苯中毒,引起造血和免疫机能损伤,甚至可能会引发白血病。

选购提醒:

1.去正规文具店或超市选购圆珠笔,避免买到“三无”劣质产品。

2.尽量不要选择带异味的笔。

纸张过白的作业本

问题:荧光增白剂让纸张过白

荧光增白剂可提高纸张白度,企业为了使其生产的纸制产品更加亮白、美观,往往会添加一定量的荧光增白剂。但学生在长期使用课业簿册的过程中,手部皮肤经常与簿册纸张接触,如存在荧光性增白剂,可能会迁移至学生体内,对学生身体健康不利。

由于课业簿册每天都要使用,学生长时间盯着高白度的纸张,长期如此还有可能对视力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选购提醒:

1.选购内芯纸张白度不高、色调柔和的课业簿册。

2.选购印刷质量较好,封面图案文字和内芯印划线清晰完整、不歪斜,无断线、破页、白页和印刷脏迹的课业簿册。 (综 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