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341期 >2022-09-02编印

内蒙古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
蓄势赋能谋长远 踔厉奋发谱新篇
刊发日期:2022-09-0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林墨涵 □ 李金梅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以下简称:“莫旗”)深入贯彻党中央、内蒙古自治区及呼伦贝尔市的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旗上下凝心聚力谋发展,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强优势 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农业发展根基牢固。

初秋的莫力达瓦,田连阡陌,稻谷飘香,处处展现着丰收图景。

莫旗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作为农业大旗,莫旗始终牢记强农重任和兴农使命,稳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粮食产量从2012年的31.05亿斤,到2021年的38.36亿斤,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为提升农业产业发展水平,促进先进农业技术推广,莫旗不断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近10年来,莫旗合作社发展良好,合作社由最初的32家发展到2715家,发展国家级示范社8家、自治区级18家、市级53家、旗本级91家。莫旗武坤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和莫旗龙运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在2021年《农民日报》开展的“中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00强”推介活动中,分别位列35名和170名,获“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县”“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地区”称号。蓬勃发展的合作社及1万余个家庭农场,为莫旗农业生产增添了强劲动力。

——畜牧业发展势头强劲。

10年间,莫旗畜牧业提质增效,不断推进生猪产业集群发展。2021年生猪出栏25万头,生猪存栏500头以上规模化养殖场21家,肉牛、肉羊、大鹅等产业稳步发展,莫旗获评“全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县”。莫旗以呼伦贝尔大红门肉类食品有限公司为龙头,打造养殖、屠宰、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生猪全产业链。目前,莫旗城投公司高标准生猪生态养殖示范基地项目正在加紧施工,项目建成后,将为呼伦贝尔大红门肉类食品有限公司提供稳定的猪源,与在建的智能化冷链物流配送及气调库项目一起,可以有效带动莫旗生猪产业发展,为补链、延链、强链提供坚实基础。

位于莫旗境内的内蒙古蒙鹅工贸有限公司,主要销售白条鹅及分割的鹅产品,年收购大鹅100万只,平均每天外运20吨左右鹅产品。该公司不仅为莫旗养殖户提供销路,还为周边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

谋发展 产业带动可持续

——文旅体融合迸发新活力。

十年来,莫旗积极转变发展思路,以科学的眼光强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充分挖掘达斡尔族别具风格的餐饮、文化、体育活动等资源,打造达斡尔民俗生态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

在呼伦贝尔首届(莫力达瓦)曲棍球竞技非遗传承暨文旅体融合发展大会上,首次亮相的带有达斡尔族文化元素的水杯,引来游客争相购买。游客们赏风景、品美食、观赛事,享受到了莫旗文旅体融合带来的不同体验。

一直以来,莫旗立足曲棍球之乡、中国达斡尔水乡区域战略定位,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莫旗狠抓乡村旅游,统筹阶段区域发展布局,着力打造以额尔和乡、西博荣村、腾克村为聚集点的乡村微度假品牌,开发以额尔和乡为核心的乡村旅游接待户聚集区;大力发展小库尔村、郭尼村红色旅游,推动形成以点带面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

一张折叠桌、几把折叠椅,大家围坐在桌前,品美食、看风景,享受欢乐时光。夜幕降临,人们围着篝火,跳起欢快的舞蹈……在莫旗达斡尔民族园内,前来露营的游客,惬意地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如今,露营游成为莫旗旅游新业态。

莫旗以重点景区提档升级为主要抓手,以乡村民俗旅游开发为专题架构,在“一核两带四区”总体发展思路和“一域、三带、六区、九村”发展布局基础上,大力推进文旅产业提标提效。

——项目引进蓄势新动能。

打好提前战,下好先手棋。莫旗始终把项目谋划摆在突出的位置来抓,提前上手、全员参与、科学谋划,多次召开项目谋划调度会,分析形势、把脉定向。截至目前,莫旗谋划重点项目78个,总投资79.8亿元,同时谋划2023年重点项目51个,项目总投资65.35亿元。其中,市级重点项目14个,项目总投资51.6亿元;旗级重点项目37个,项目总投资13.75亿元,涵盖城镇建设、医疗、生态环保、能源等多个领域。

走出去精准招商,请进来共谋发展。年初以来,莫旗委、旗政府狠抓营商环境的优化,下大力气打通营商环境中的堵点,全方位保障项目供给。在项目引进上,做到一个项目一个专班,对企业实行“保姆式”“医护式”服务。

2022年以来,莫旗通过线上、线下组织召开招商引资项目对接会共计20次,进行对外招商对接37家企业,达成意向企业15家。会议共签约9个项目,拟投资67亿元。8月1日,在莫旗召开的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山西粤电有限公司、国华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电投湖北分公司以及天津铸源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与莫旗签订框架协议。

惠民生 奏响和谐幸福曲

——乡村振兴谱新篇。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莫旗精心谋划产业布局,坚持谋实际、谋长远,描清描实产业发展路径,着力构建“一核一带、三镇四片区”产业发展布局,引导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协调发展、同步振兴。如今,各乡镇产业发展画卷徐徐铺展开来。

汉古尔河镇朝阳村的居民嵇佳欢,养鹅养出名堂。今年他养殖的第一批1.5万只大鹅已经销售,净利润达30万元。第二批1.5万只、第三批1万只也全部入厂,嵇佳欢还引进3000余只种鹅,为自繁自养做准备。莫旗红彦镇欧富村蒙达红鹿业有限公司探索出“公司+农户”“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已构建“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做强生猪养殖业是莫旗畜牧业发展的应有议题,继莫旗城投公司与北京二商肉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线上签订肉类食品精深加工项目合作意向书后,经过走出去“点对点”招商,请进来“面对面”洽谈,7月31日,北京二商肉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来到莫旗,就生猪养殖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城市环境更宜居。

走进莫旗,人们欣喜地看到山变绿、水变清、天变蓝、环境变美了。该旗十年来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建设,打造城乡一体宜居家园。老旧小区改造稳步推进,小区、街道整洁干净,绿植花草吐露芳香……如今,随着莫旗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推进,城市面貌提档升级,小城更文明、更宜居。

年初以来,莫旗全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旗131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包街包路包小区”,建立并落实29名处级领导“包社区”、店铺门前“五包”责任制等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行为劝导、健康知识宣传等文明实践活动,突出根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占道经营、“小菜园”、私搭乱建、“空中飞线”等乱象。

莫旗聚焦民之所需,从民生实事着手,立足花小钱办大事的思想,不断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维修破损沥青路面、更换维修路边石、步道板……还对城区公园广场进行升级改造,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榜样就在身边”主题公园,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文化魅力。一个个数字,是莫旗打通堵点、解决难点的最好注脚。莫旗通过务实的工作举措,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换来了莫旗市民们的满意度。

征程漫漫再扬帆。莫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推动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努力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更强,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图为加紧施工的高标准生猪生态养殖示范基地项目

图为汉古尔河镇农户嵇佳欢养殖的大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