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5335期 >2022-08-25编印

高分子材料行业亟需转向高附加值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刊发日期:2022-08-2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林墨涵)根据“十三五”规划显示,高分子材料将作为新兴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并拟列入国家重点专项规划。高分子材料是基础化学工业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领域,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在我国有着很大的市场空间。上海邦中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邦中”)副总裁储江顺表示:“我国在高分子材料的开发和利用方面起步较晚,但是发展迅速,应用也日益广泛,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现代多学科交叉促进了新型高分子材料的研究与发展,我国目前已建立了完善的高分子材料的研究、开发和生产体系,可以说高分子材料的应用将会使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对人类的发展将会产生前所未有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我国涌现出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它们是指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邦中创立于2007年,专注于复合结构产品用粘接树脂等功能高分子材料及复合管道生产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在上海和美国波士顿拥有两个研发中心。

多年来,邦中坚持自主研发、技术创新,其粘接树脂产品、技术及综合解决方案在中国管道领域长期名列前茅。邦中的发展离不开储江顺的潜精研思与探索创新,他主导研发的多项技术及设备均居于国际领先水平。其中,连续玻纤带增强聚乙烯复合管道制造关键技术,提高了管道系统的连接可靠性。

邦中凭借雄厚的技术和经济实力、良好的信誉、先进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赢得了广大用户和社会的信赖,已为全国32个省市、近1000家客户提供服务,覆盖管道、建材、食品包装等行业。其中,中财管道、沧州明珠、顾地科技、中国联塑等都是其重要的合作伙伴。据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塑料管道专业委员会统计,2021年,邦中生产的粘接树脂产品在中国市场上的占有率排名第一,超过了50%。深耕行业多年的储江顺对高分子材料行业的发展趋势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说:“生产水平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对材料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新要求,高分子材料应顺应这些要求不断向高功能化、高性能化、复合化、精细化和智能化发展,结构和性能研究也由宏观进入微观,由静态进入动态。随着各项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材料科学和新型材料技术成为当今优先发展的重要技术,高分子材料已成为现代工程材料的重要支柱,推动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21世纪是信息的时代,也是智能的时代,智能化已经成为研究的焦点,而高分子材料的存储、传递、信息处理是其重要的研究方向,一旦取得突破,高分子智能材料领域和人工智能领域将发生质的飞跃。”储江顺认为,高分子材料行业亟需转向资源节约、高附加值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只有强化整个产业的供给结构改革,才能增强高分子材料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势头,从而化解目前行业的困境,实现降本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