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5261期 >2022-05-12编印

家电市场成广东本轮促消费政策发力重点
智能家电乘“东风”加速普及
刊发日期:2022-05-1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20511162153.jpg

5月以来,广东多地出台促进消费措施,家电市场成了本轮促消费政策的发力重点。“五一”假期前后,各类家电促销活动和让利政策密集落地,以旧换新、套购需求得到拉动。同时,标志着消费升级的智能家电也乘上促消费的“东风”,走入寻常百姓家。

健康智能化家电更受青睐

据了解,“五一”假期前发布的《广东省进一步促进消费若干措施》明确要推动家电消费,重点鼓励加大对绿色智能家电的让利力度,广东各地市也拿出“真金白银”促进家电消费。

相关家电零售企业介绍,由于各地促消费的重心是节能、绿色、智能等中高端结构的产品,“五一”假期前后,绿色换新、智能升级成为家电市场的重要趋势。

相比去年“五一”假期,今年广州国美高新品类家电增长明显,其中大屏彩电、洗碗机、洗拖一体机等健康智能化的家电更受消费者的青睐。苏宁易购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健康家电、懒人家电保持增长。洗地机融合吸尘和拖地的双重功能解放双手,销量同比上涨133.7%。

零售端掀起更新换代热潮

地方促消费政策的推出,也带动了商业零售企业相继让利。例如,苏宁易购在广东多地推出“电器嗨购节”,用户参与以旧换新最高补贴1800元,套购补贴最高补贴10000元。苏宁电器正佳店店长匡女士介绍,在“电器嗨购节”的补贴刺激下,该店“五一”期间套购顾客买家占整体买家数的65%,以旧换新台数销售占比为10%。

广百电器门店在“五一”假期的家电消费以更新换代为主,健康智能家电表现瞩目,例如智能家务型小家电成为消费新势力。“冰箱类的销售最为瞩目,因应囤货、健康的需求,大容积且具有除菌功能的冰箱成为首选。”广百电器相关负责人表示。

政策与厂商经营重心契合

除了零售企业,广东家电企业也是惠民让利促消费的主力军。据悉,本轮促消费政策聚焦于中高端结构产品,也与家电厂商当前的市场经营重心相契合。

厨电品牌华帝相关负责人表示,“五一”期间他们已在全国范围内举行医护人员免费发放礼盒及半价购洗碗机、线上预约享千元津贴等让利活动。后续会继续让利促消费,特别是加大洗嵌类智能家电的让利力度。

家电行业研究机构奥维云网研究部总经理赵梅梅表示,对于电视、冰箱等普及率相对较高的品类,刺激政策将促进消费者更新换代需求的释放。而对于新兴品类,例如洗碗机、扫地机器人等,则将促进消费者尝试性购买,加快普及进程。   (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