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159期 >2021-12-06编印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
企业应自觉遵守备案管理和功效宣称要求
刊发日期:2021-12-0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史晓菲)记者日前从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了解到,近年来,我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行业标准工作有序进行,并取得积极进展。

日前,于上海召开的“2021年第二次科技委暨牙膏分标委工作会议”,审定了《口腔清洁护理用品 牙膏中三氯蔗糖的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法》等5项行业标准和4项团体标准,审议了《口腔清洁护理用品 牙膏用右旋糖酐酶》等6项新申请标准项目,汇报了国家标准“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安全性评价指南”等7项在研标准项目的进展情况,通报了《口腔清洁护理用品 牙膏对牙结石抑制率的实验室测试方法》等9项新批准标准项目情况。同时,《牙膏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牙膏备案资料规范(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时间都已截止,正式文件发布可期。

全国口腔护理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理事长相建强表示,要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对自己所负责的标准任务心中有数,工作要有预案、有计划、有行动。

标准的不断完善也助推企业进一步优化转型。据悉,继两面针、登康、纳爱斯、倩采、多美、克劳丽、爱洁丽等企业建设现代化的牙膏生产工厂后,在2020年,云南白药公司、苏州清馨公司也分别建造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化智能牙膏工厂。目前,粤、沪、江、浙牙膏生产企业的洁净车间普遍达到了GMPC标准。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1月,国家药监局发布了《牙膏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阐明了牙膏监管的基本原则和要求。2021年1月6日,国家药监局又发布了《牙膏备案资料规范(征求意见稿)》,详细介绍了用户注册、产品备案、配方管理、产品标准、销售包装、功效宣称、功效评价、检验管理等多个方面的具体内容。对此,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撰文指出,目前,这两份文件的征求意见时间都已截止,正式文件发布可期。即将进入新的一年,中国牙膏行业的每个企业都要高度重视,主动适应新的监管环境,自觉遵守备案管理和功效宣称要求,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同时,督促原辅材料企业进一步提升质量安全意识和产品质量安全标准。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3450余家牙膏相关企业。在地区分布上,广东的牙膏相关企业最多,超过1100家,占比33.86%。此外,江苏、山东、河北也分别有超过750家、200家、130家相关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