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综合总第5133期 >2021-10-29编印

童程童美以科技赋能青少年素质教育
刊发日期:2021-10-2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969994 副本.jpg

对于孩子们来说,今年的秋季新学期发生了一些变化,家庭作业变少了,月度考试没有了,课外补习班也不再压榨自己的课余时间了。这些变化源自于2021年倍受关注的教育新政——“双减”政策,今年秋季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有关部署要求的第一个学期。

对此,国内知名的科技素质教育品牌童程童美,积极响应“双减”政策,以OMO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为14万中国青少年提供人工智能编程教育和机器人创新工程教育,致力于发展他们的科技素养。

减“负”不减“学”,大力推进科技素质教育

为了切实减轻家长和孩子的学业负担,维护教育行业的正常生态,7月底,国务院发布了双减政策。“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从“双减”政策过去几个月的实施力度可以看出,国家下定决心让教育返璞归真,回归“立德树人”的初心。

    减负的概念第一次提出,是在 1955年7月,教育部发出新中国第一个“减负令”——《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的指示》。“减负”并不意味着限制孩子的发展,在逐步落实减负的同时,国家也一直在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强调树立科学的人才培养观。

    随着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技素质教育逐渐走进了大众的视野。今年6月份,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年-2035年)》,强调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在《纲要》所提出的五项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中,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被列为首位。

    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育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推进信息技术与科学教育深度融合,推行场景式、体验式、沉浸式学习……这份《纲要》更像一个信号,指明了未来孩子应该具备怎样的能力。

    从宏观层面看,世界范围内的竞争、综合国力的竞争,关键在于科学技术的竞争。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推动发展,人工智能成为了发展的重头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并将其作为重点任务进行部署。

    科学技术的发展,人才培养是基础。在此背景下,发展科技素质教育无疑是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的重要举措。早在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这项政策为科技素质教育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也催生了一批以培养青少年科技素质教育为目标的科技教育企业。

    随后,市面上涌现出五花八门的编程培训课程,大量机构都在积极转型科技素质教育。然而,青少年学编程的意义在于什么?如何以科技素质教育赋能社会?对此,在探索科技素质教育发展道路上拥有6年实践经验的童程童美,或许能给我们带来一些思考。

科技素质教育的本质在于培养孩子面向未来的综合能力

    童程童美是国内知名的科技素质教育品牌,目前已在全国53个城市设立了235个直营科技成长中心,正在以OMO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为14万中国青少年提供人工智能编程教育和机器人创新工程教育,致力于发展他们的科技素养。

    21世纪已然迈入信息时代,童程童美认为,信息时代的中国孩子是天生的数字原住民。人们的生活被庞大的信息流所充斥,孩子们能够接触到更广阔的学习空间,掌握更丰富的社会资源。但想要学会正向地使用这些资源,孩子首先需要掌握的是四大核心数字素养。

    通过对数字信息的辨识与分析,在海量信息的包围和冲击中,筛选并判断信息的真假,让信息为自己所用,而非成为信息的所谓“受众”。在此基础上,他们通过学习编程,制作解决问题的工具,再通过协同分工合作,获得执行系统性项目的经验。在这过程中,环境和需求会不断发生变化,他们的能力也将不断迭代升级。

    数字素养可以帮助中国孩子筛选、辨别、整合信息,推开通往未来的大门。自主学习能力是一个人真正会学习的最高级的表现。自主学习是一种主动的、建构性的学习过程,意味着孩子主动做好时间管理、学习任务的管理、学习资源的管理,甚至包括自己学习状态的管理,做到“学会学习”。

    在一个终身学习的时代,自主学习是作为21世纪人才的“标配”。不管孩子未来从事何种职业,自主学习的能力与他未来的生存和发展息息相关。

    以编程为代表的科技素质教育是一个能够引发孩子主动、持续学习,提升孩子自主学习能力的有利载体。在童程童美看来,学习编程并不仅仅是学习一门编程语言和技术,更多的是通过编程这个载体有效培养并锻炼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

    因为编程思维在本质上是一个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

    在学习编程的过程中,首先会给到孩子一个项目或者任务,需要孩子对项目或者任务进行深入了解和分析,将项目分解成多个易理解的小任务,找到每个小任务之间存在的关联。

    之后,孩子们需要通过与小伙伴协作分工的方式找到解决方案,将小任务逐一解决。最后,孩子们要对项目进行调试和改错,在方案的迭代中找到更优解,从而不断创新。 

    掌握编程思维,孩子能够逐渐学会用积极的态度看待复杂问题,通过分解的方式将大问题变成一个一个的小问题,无形当中让孩子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所以,编程不是目的,它仅仅是一种手段,帮助孩子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在此基础上,童程童美总结认为,素质教育的本质目的是发展孩子的各项能力,学习的内容只是一种载体,编程也好,机器人也好,都是要在学习这些内容的过程中,让孩子掌握学习这门知识的方法,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总结归纳能力等一系列的素质。孩子在获得了这些能力之后,再将其用于其他领域的学习以及未来的工作。 立足教育初心,实践履行企业公民责任

现代经济学理论认为,企业本质上是“一种资源配置的机制”,能够实现整个社会经济资源的优化配置,降低整个社会的“交易成本”。

    但作为一家科技素质教育企业,童程童美更注重的是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企业是社会的细胞,社会是企业利益的源泉。企业在享受社会赋予的条件和机遇时,也应该以符合伦理、道德的行动回报社会、奉献社会。“企业公民”这一概念蕴含着社会对企业提出的要求,意味着企业是社会的公民,应承担起对社会各方的责任和义务。

    因此,童程童美一方面关注中国青少年科技素质教育的普及与发展,为用户、也为社会提供真正好的科技素质教育,立足于未来的需求为用户提供服务,助力提升国家未来人才的全球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童程童美在创新发展中,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从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到参与促进教育公平的公益活动。

    在今年举办的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远山小学校长能力支持计划”中,童程童美联合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发起公益项目“童心同行”,为100所乡镇小学捐赠机器人课程《创意百变精品课》,包括录播课、教具(为每所学校提供5套可重复利用的教具盒)、APP,并为所有老师提供直播培训,以助力乡村STEM素质教育。

    2019年,童程童美在中国慈展会上捐赠了价值500万元的物资,同年6、7、9月,童程童美陆续为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的5所中小学、湖北省十堰市郧阳献珍学校、大西湾乡贫困小学捐赠了价值超过200万元的编程课程、电脑及学习用品。

    此外,童程童美还与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普及工作委员会达成战略合作,建立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普及与推广平台,共同构建测评体系、教研体系和培训体系,举办各类人工智能教育普及公益活动,提升中国青少年的科技素养和创新能力。

    “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童程童美表示,将继续致力于发展真正的科技素质教育,践行企业公民社会责任,赋能中国孩子、中国家庭,从而影响中国、影响世界、影响未来。

(宋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