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综合总第5133期 >2021-10-29编印

《汽车互联网用户国庆出行》数据报告发布
刊发日期:2021-10-2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11028113100.jpg

近日,易车发布《汽车互联网用户国庆出行》数据报告,该报告基于易车大数据、易车国庆用户调研,揭秘“十一”期间汽车互联网用户出行特点、看车及购车需求。

    报告显示,汽车互联网用户市场主要呈现出以下特征:受疫情安全及管控等因素影响,本地及周边游成为本次“十一”出行的主旋律;“十一”期间,1日-3日是出发高峰,5日-7日是返程高峰;珠三角、长三角及京津冀地区用户出游最为活跃;受疫情影响,福建用户出游人数少;私家车成为“十一”最常用出行方式,主力车型是SUV,西部省份及一线城市对其尤为偏爱;纯电动车用户更多中短途自驾,新能源车用户“十一”花费更高;国庆迎来车市回暖,易车用户量、在线留资意愿、留资数、微信咨询量比例均大幅上涨;37%的用户“十一”会去4S店看车,少量会在异地看车、买车;易车在新能源流量、线索转化率、线索量、认证车主数同比获得飞跃增长。

活动范围大幅缩窄

    受全球疫情持续影响,本地及周边游(78%)成为此次“十一”黄金周的主旋律,易车大数据显示:与去年相比,跨市出游下降40%,跨省出游下降34% 。用户不想外地出行,主要源于对疫情的安全担忧,加上单位、学校建议谨慎出行,43%的用户选择“十一”长假宅在家好好休息。此外数据线上,国庆期间用户活动范围大幅缩窄,出行距离变短,86%的用户将出行目的地控制在500公里以内,61%的用户目的地仅在200公里以内

    10月1日到3日,是“十一”用户出行的高峰,其中10月1日是整个“十一”出行的最高峰;10月5日到7日,用户逐次返程,其中10月6日是返程的最高峰;81%用户“十一”外出游玩在5天以内,平均游玩3.5天。

    用户在“十一”期间的迁徙行为,折射出围绕京、沪、广、深这些特大城市已形成良好的辐射效应。伴随未来资源配置的进一步优化,临近城市区域的融合和发展,这些省份间的互动热度进一步提升。 

自驾出行受青睐

    80%的用户选择自驾出行。疫情期间,一家人能齐齐整整,自由安排行程,安全出行,舒舒服服地玩是用户选择自驾出行的主要原因。“十一”自驾出行主要是SUV,其次是三厢轿车;92%是汽油车。西部地区及一线城市偏爱SUV出行,甘肃、西藏、新疆、宁夏、云南、重庆、青海、陕西均为西部高原或山地,道路多崎岖难行,因此这些省份相当高比例用户在“十一”选择SUV自驾出行。除此以外,北京、上海两大一线城市也呈现出对SUV的特别青睐,与城市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用户拥车数量及车辆质量更高有极大关联。

     数据显示,易车活跃用户较国庆前上涨6%,新增用户上涨28%,用户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线上看车、选车。假期让用户作息后延,更多用户选择在午后、晚间打开易车App。国庆期间各品牌收获了更多的品牌车型流量增长,其中特斯拉、广汽三菱、林肯、小鹏汽车、一汽红旗、东风日产涨幅明显,用户关注度明显提升。

假期期间内容浏览量也迎来明显增长,其中视频增幅最明显(涨幅35%),是由于国庆假期释放出更多用户闲散时间。分内容标签看,养用车类和导购类内容的浏览量上涨明显。

新能源购车趋势

随着新能源技术发展、国家政策倾斜、造车新势力异军突起、充电桩等便利设施日益完善,国内用户购车用车理念也愈加成熟,对新能源车的接受度日益提高,在考虑购买的车辆能源类型时,四成用户都会考虑新能源车。

    同比去年国庆假期,易车在新能源流量、线索、存量用户方面获得明显增长,涨幅超越传统燃油车,其中新能源车型浏览量上涨45%;新能源线索量提升180%;新能源累积认证车主数提升135%。

    打算购买新能源车的用户,多已有车,且购车预算较高,30%打算购买纯电动车的用户,家里目前已拥有至少2辆车;预算高:27%打算购买纯电动车的用户和33%打算购买混合动力车的用户,购车预算在18万以上。预购电动车的用户更多女性、31-50岁、已婚多子。打算购买新能源车的用户,学历和收入更高,更高比例是大专及以上学历,3成以上用户家庭年收入在15万以上。

(卢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