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业界总第5122期 >2021-10-14编印

“鱼悦一号”活水养殖技术为水产养殖业赋能
刊发日期:2021-10-1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王 儒 □ 杨 斌)大闸蟹以鲜美、细腻的肉质赢得了许多消费者的喜爱,但大多数消费者不了解的是,在大闸蟹的养殖中,水是决定大闸蟹是否鲜美的重要条件之一。

研究表明,如果能够提高并长久保持水体活性,水体的自我修复能力、自净能力和缓冲能力会大大提高,水体对粪便、残饵等有机质的分解能力也会越强,另外采用活水养殖可以大幅提升水产的品质。

北京新农匠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农匠公司)董事长谢剑华带领他的研究团队经过数年研究,获得一种水产健康生态养殖调水方法,并申请了专利。该专利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水产养殖过程中的污染、水质老化、物质转化率低等问题,为水产养殖业提质增效、绿色发展赋能。

谢剑华向记者介绍:“公司专利技术应用于水产养殖,并推出产品‘鱼悦一号’,利用高科技复合材料量子隧道效应释放出来的微观粒子,影响水分子结构。‘鱼悦一号’水质活化技术使水的活力、净化能力和参与各种生化反应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从而使水产品的代谢能力得到提高,减用药、增加渔业产量、增强水产品质。”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长荡湖蟹业协会养殖技术顾问周新中先生向记者表示:“科学的养殖,环境很重要,活化水体活性,水好水产才能合理生长。”采访中金坛区建昌爱俊家庭农场负责人张爱俊说:“使用‘鱼悦一号’后水好调了,水体比较稳,螃蟹吃食量增加,体型大了,肉质更细腻。以前养殖几乎没什么精品,现在基本都是精品,亩产提高了80%—100%。”

金坛区指前镇党委副书记张金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当时我还在金坛区水产技术指导站任站长,刚开始和新农匠公司接触,因为我是学水产出身,就发现新农匠公司不单独是生产产品‘鱼悦一号’,他是提供以产品为主的技术模式,宣传活水养殖理念。把水做活化,无论是对微生态的水环境,还是对螃蟹本身生长都有好处。当年新农匠公司也在我们的实验基地选了一组塘口,每个塘口还选了3个平行区域做对照试验,效果还是不错的。”

目前,谢剑华的水质活化技术不仅仅应用于水产养殖,还可广泛应用于畜禽养殖、种植业、生命科技、环保及节能等领域,前景十分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