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业界总第5122期 >2021-10-14编印

感知老字号现代化发展速度 探讨企业创新发展道路
中央美术学院师生走进苏州稻香村集团北京生产基地
刊发日期:2021-10-1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图片1.jpg

9月29日,中央美术学院的师生走进稻香村集团北京生产基地参观交流,感知老字号现代化发展速度,探讨企业创新发展道路,频频碰撞出创新的火花。

北京生产基地是稻香村集团十个生产基地之一。据介绍,稻香村集团前身是苏州稻香村,创立于1773年(乾隆三十八年)苏州观前街上,是“稻香村”品牌的创始者,也是传承248年的中华老字号企业,素有“江南细点”的美誉,现已发展成大型集团化企业集团和行业龙头企业。

座谈会上,中央美术学院的师生对苏州稻香村品牌年轻化转型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苏州稻香村与元气森林、《剑网3》、乐乐茶等新潮品牌的跨界合作成为现场的热点话题。

稻香村集团营销中心总经理周立源介绍,近年来,集团在品牌年轻化转型方面不断突破,通过创新产品、跨界合作、电商直播等多种方式拉近老字号与年轻人的距离,赋予“稻香村”这个超级IP新的意义。

据公开资料显示,苏州稻香村在全国布局有800多家线下专卖店,销售网络覆盖全国,产品更是出口到海外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不仅在天猫、京东等主流电商平台糕点类目、月饼类目销量领先,在快手、抖音等新电商平台也取得不错的成绩。今年中秋,苏州稻香村更是赢下2021年快手中秋月饼带货冠军,无论是销售额、客单价、还是关联播主和直播的数量都超过其他品牌。

根据飞瓜快数的数据可以看到苏州稻香村的网上用户画像,年龄方面,31—35岁的用户占大多数,25—30岁的其次。对于一个百年老字号来说,用户年龄段可以说是很年轻,可见苏州稻香村的年轻化转型也是十分成功的。

谈及“传统与创新”,苏州稻香村传统糕点制作马师傅说道:“创新必不可少,但老字号也有自己的使命,传承根本也不可忘记。”活动现场,央美师生在马师傅的带领下,体验了传统苏式糕点制作,大家现学现做,按扁面团、加入馅料、揉搓成型、加盖印章,在动手尝试中感受非遗技艺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