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视点总第5122期 >2021-10-14编印

科学抗衰阵营建立
家用美容仪迈入医研共创的2.0新时代
刊发日期:2021-10-1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888.jpg

□ 本报记者 卢 岳


打着“抗衰老”的旗号,比医疗美容更便宜安心、比面膜精华护肤更有科技感,黑科技加持下的家用射频美容仪迅速成为年轻人的“新宠”。

数据显示,今年6月仅京东平台美容仪品类销量超50万件、销售额超2亿,较上个月环比增长超150%,成为增速最快的品类之一。同时智研咨询发布数据显示,2014-2019年中国美容仪需求量从131万台增长至655.2万台,复合增长率高达37.79%,预计2021年中国家用美容仪市场规模将接近100亿元,2026年将突破200亿元。同时,我国家用美容仪线上年销售额也从2015年的1000万件上升到2019年的7000万件,四年间增长了将近七倍。可以说,中国家用美容仪市场已呈现出井喷式发展状态。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销量一路高歌的同时,有关于家用美容仪是“智商税”、各类产品问题频出、质量堪忧等质疑的声音也从未停止。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标准管理中心发布关于征求《射频美容类产品分类界定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其中规定美容仪或将纳入医疗器械监管范畴。这意味着,整个美容仪行业将走向市场亟需的统一标准化和正规化。然而,在行业逐渐规范的同时,消费者却依旧对与自己关系最为密切的家用美容仪选择心存疑问——产品真的有效吗?到底该如何挑选?什么美容仪才是适合自己的?

应通过临床验证证明产品、选择产品

这些问题在9月26日举办的2021亚洲肌肤抗衰峰会上似乎可以找到答案。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峰会上,超15位国内皮肤医学界的专家学者、知医生从功效性、安全性、易用性三个方面探讨家用美容仪的效果、选购依据,让更多人了解到什么样的产品更适合中国消费者。

丁香园丁香医生数字营销中心总经理吕妍现场表示,尽管中国59%的20-49岁女性城市消费者表示曾至少使用过一种家用美容仪,但作为新兴行业,相关规则制定尚需时日,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方面目前仍处于缺乏科学引导的阶段。丁香医生2021年初与50位皮肤科医生联合编纂的《家用美容仪9大挑选建议》,对家用美容仪不同选购依据的背后原因、产品主要技术热点、常见问题及消费者选购技巧等给出较为全面的解析,以及让消费者更加科学、合理地选购家用美容仪产品。

同时,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赖维教授现场围绕家用美容仪历史、现状和未来的发展历程,总结出家用美容仪行业的快速发展对于消费者和医学专业人士的重要意义。赖维教授认为,安全性和功效性是衡量一款家用美容仪品质好坏的最基本的两个要素。相对于其他选择标准,消费者更应该根据其是否通过临床验证证明产品的安全性和功效来选择产品。

西京皮肤医院李凯博士则着重强调了“坚持使用”的重要性。他表示,如果一款美容仪的操作性能不便捷,使用程序上繁冗,是很难让消费者坚持使用的,“坚持使用才会有效,不能坚持几乎等于无效。所以美容仪选容易坚持的很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赖维教授针对目前行业存在的问题坦言,目前国内美容仪市场的弊病在于缺乏产品质量管理和功效评价标准,绝大多数产品的功效宣称并没有临床验证数据支撑,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优质美容仪产品进行市场推广时的一大阻力。“据我所知,目前国内家用美容仪能够找国家食药监局备案的第三方检验机构及高水平医院皮肤科做严格的功效和安全性验证的,只有雅萌品牌的产品是国内第一个进行人体功效验证的家用美容仪,2019-2021年,在成都、广州、上海、北京、武汉、重庆等城市分别进行了人体安全性和功效评价。”

安全性临床试验为新品效果护航

记者看到,2021年雅萌对新发布的ACE Pro美容仪进行多中心安全性试验,作为国内首个多中心家用美容仪临床试验,首个受试者人数超100人的较硬美容仪临床试验。据介绍,雅萌多中心临床试验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牵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参与组成的临床试验单位,于2021年7月在广州、成都、沈阳三个城市正式启动,三个中心共招募117人试验时长5周,采用多中心、开放、自身前后对照的临床人体试用试验方法进行皮肤安全性评估。

作为"家用美容仪专家",雅萌YA-MAN于2020年正式推出为亚洲肌肤科学抗衰专研的雅萌Ace频射仪,并于2021年8月对外发布Ace升级版——ACE Pro美容仪。雅萌日本品牌战略部主任吉田诚介绍,雅萌ACE Pro美容仪的抗老技术在上一代产品Ace的基础上,通过对四环圆极复合技术进行升级,实现作用面积增加超30%、让抗老速度更快;双频射频升级为3波段变频射频,实现升温速度提高15%,达到修复真皮层衰老、淡化全脸皱纹效果;第2代复合缓释电流升级为双频率电流四环齐发,实现了有主有次锻炼全脸肌肉,恢复肌肉弹性紧致,提拉下颌线更明显。新产品通过3大技术升级,从嘭弹苹果肌、淡化3大纹、提拉下颌线、提亮全脸肤色4大维度对抗衰老,同样短短6 分钟却让抗衰效果大大提升。

行业迈入医研共创2.0时代

事实上,作为行业领头羊,雅萌在建立亚洲肌肤抗衰理论体系方面取得的成绩,正在引领家用美容仪行业走进科技抗衰2.0时代。记者了解到,2020年雅萌在首届亚洲肌肤抗衰峰会上提出建立人种肌肤差异+亚洲肌肤抗衰理论,并认为亚洲女性应对的衰老特性需要进行分层抗衰。经过一年的探索,雅萌围绕亚洲肌肤抗衰理论与多位国内皮肤医学界的专家学者、知名医疗机构的医生进行密切合作,联合三甲医院临床试验,与皮肤科医生共同开展家用美容仪依从性研究等。在峰会现场,雅萌宣布成立医学专家委员会,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赖维教授成为首席医学专家顾问,西京皮肤医院李凯博士、武汉协和医院整形外科主治医师李嘉伦博士、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主任医师郑跃、皮肤科医师张雪梅、皮肤科医师张蕾、整形外科医师王婧为医学专家顾问。

雅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成立委员会的目的是集结国内专家力量,共同建立亚洲肌肤科学抗衰阵营,推动家用美容仪行业走向科学化、标准化。该负责人指出,“我们一直专注于把美容院线的尖端技术融入到家用美容仪器,坚持以安全为核心、以临床验证功效的态度,研发更多安全、有效的家用美容仪产品,并持续与医学、皮肤科专家展开深度合作,围绕家用美容仪与医美治疗如何更好的相结合等前沿问题进行探讨,推动家用美容仪行业走进医研共创的科技抗衰2.0时代,实现家用美容仪行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