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120期 >2021-10-12编印

中国移动支付快速发展 普及率达86%
刊发日期:2021-10-1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近日,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参加了国际清算银行(BIS)监管大型科技公司国际会议。易纲在会上表示,在大型科技公司推动下,中国移动支付快速发展,目前普及率已达86%。

   “近年来,人工智能(A)、大数据(B)、云计算(C)、分布式记账(D)、电子商务(E)等新兴技术逐渐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加速了金融创新,并催生出移动支付、网络信贷、智能投顾等新业态。”易纲说。

   易纲介绍,中国有近10亿互联网用户,为金融科技运用奠定了基础。2019年,87%的中国消费者使用金融科技,2020年末全球前20大平台公司中,中资企业已占据五席。

   中国金融科技不断发展创新,降低了金融服务的成本。易纲表示,二维码支付方式的普遍应用使商户无需购买受理终端等设备,大幅提高了支付时效,降低了交易成本。中国移动支付和网络支付费率均不超过0.6%,用户在利用电子支付工具收款时,还可以享受定制金融产品。

   与此同时,金融科技的不断发展也给中国监管当局带来了新挑战。一是无牌或超范围从事金融业务;二是支付业务存在违规行为;三是通过垄断地位开展不正当竞争;四是威胁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五是挑战传统银行业的经营模式和竞争力。

   “为了应对上述挑战,中国持续弥补监管制度的‘短板’,陆续出台了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措施。”易纲说。

   易纲介绍,在此过程中,人民银行始终秉承以下三条理念:一是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互联网经济和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二是不断增强政策透明度和可预期性,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隐私,促进公平竞争。三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数字领域强化科技创新国际合作。

(罗知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