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3:综合总第5117期 >2021-09-30编印

泗洪农商银行坚持筑牢防范电信诈骗“两道防线”
刊发日期:2021-09-3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 江晶晶 记者 陈思羽)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频发,不法分子实施网络金融电信诈骗的手段和方式也越来越多,为有效保护客户财产安全,江苏泗洪农商银行认真落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要求,积极强化防范措施,构建精准宣传、全面防堵的工作格局,从严把牢“第一道”、守住“最后一道”两道防线,切实将防范电信诈骗工作做细做实。

大规模开展防诈宣传,提高民众防范意识。该行充分利用厅堂大本营,摆放实施电信诈骗案例、识别防范技巧宣传展架,LED滚动屏播放反诈防假宣传文字,户外电视播放“防范电信诈骗保障财产安全”宣传视频;不定期组织开展厅堂“微沙龙”活动,大堂经理在客户等候时间进行互动,发放宣传资料,讲解电信诈骗危害、识别及防范知识,同时借助微信群、朋友圈、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发布防诈图片、微文、小视频,扩大宣传半径。该行还积极与教育部门、社区居委会联合开展反电信诈骗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集中宣传活动,聚焦学生、中老年人等金融知识匮乏群体,讲解银行卡用卡安全、防范支付风险、手机支付以及无线网络安全等知识,全面提高居民防范意识。

严要求把关账户开立,切断资金归集渠道。该行做好厅堂开卡防堵工作,高度关注外地人、老年人、未成年人等客群,采用一看二问三查方式,看是否有可疑人员陪同、是否一直接听电话或看手机信息,问客户所在单位、开卡用途,核查客户信息真伪,并明确告知客户“租借售”银行卡属于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对公开户,该行严格按照人民银行要求,切实做好资料核查、双人上门核验等工作,确保账户用途真实、合法。此外,该行还综合利用数据系统实时排查账户异常交易,对“是否频繁发生交易、流水是否涉嫌规避反洗钱大额交易”等情况进行分析,及时锁定、上报发现的风险账户。

细致化提供业务服务,精准识别欺诈骗局。针对电信诈骗案件受害人大多通过银行柜面或利用自助机具转账汇款的特点,该行全面加强教育培训,确保全行员工熟知电信诈骗犯罪类型,在客户办理转账、汇款业务时,严格规范操作程序,严密审核把关,甄别异常情况,尤其是对老年人办理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或汇款业务,严格做到“看、问、劝、报”,多问几句“对方客户是否认识、汇款用途是什么”,发现可疑情形立即劝阻客户停止办理业务并与其亲属联系,严密守好“最后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