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5113期 >2021-09-24编印

老友季花园民宿创始人梁晴:
民宿与乡村应彼此滋养
刊发日期:2021-09-2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44.jpg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更加向往乡村与自然,民宿就成了城里人体验乡村的最佳选择。民宿自带理想中“家”的感受,既美好又温馨,能让人放松下来。近几年,北京市密云区的民宿发展火爆,一批民宿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北京密云区民宿协会副会长、老友季花园民宿创始人梁晴,她从事民宿经营已有4年时间。她认为,过去的2020年,对民宿行业来说是转折的一年。受疫情影响,密云的民宿行业受到重击。梁晴委员告诉记者,民宿经营者在感受到运营压力的同时,也开始沉下心来思考今后的发展方向。很多民宿经营者利用这次“被迫暂停”的机会,完善硬件设施,提升服务品质,重设经营定位,以全新的形象迎接新的市场。自2020年6月恢复营业到9月,密云区民宿行业经营到达高峰状态,扭转之前的不利局面。

    在民宿经营与管理中,梁晴主张将民宿深度融入乡村,彼此滋养,彼此给予。民宿在入驻乡村之后,会给村子周边带来新的生机,促进新的服务标准产生,升级原有“农家院”的经营方式。“民宿行业的发展恰好推动了二者的融合,为乡村带来更多生机。”民宿作为乡村的介质,吸收、引入大量高质量人群,帮助乡村提高自身的“含金量”,传递乡村品牌。

民宿行业要长久发展,离不开对乡村的反哺。在梁晴看来,民宿是乡村聚拢人才的重要帮手。经营者依托各项高品质资源,帮助乡村对接国际化平台,以国际化视角让村民重新认识赖以生存的家园,共谋未来之路,促进乡村未来发展规划。                  (密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