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5113期 >2021-09-24编印

通州推出首批10家特色乡村民宿
承接北京环球度假区外溢住宿效应
刊发日期:2021-09-2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表示,近日,该区推出了首批特色乡村民宿,这些特色乡村民宿均位于北京环球度假区的周边乡镇,共计10家。此次推出的首批10家特色乡村民宿,让游客在畅游环球度假区的时,有了更多“住”的选择,也标志着通州区服务保障环球度假区游客住宿,构建多元化住宿体系不断的丰富和完善。

近年来,随着环球度假区建设的推进,周边的民宿产业也蓬勃兴起。据统计,目前通州区共有乡村民宿30家,分布在西集镇、台湖镇、宋庄镇、潞城镇、漷县镇、马驹桥镇等。如何让这些乡村民宿合法化、规范化、品质化,使游客能够获得更好地住宿体验,也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今年通州区文旅局、住建委、卫健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意见。对乡村民宿设立条件、审核流程、保障措施等方面,推出了相关文件的规定,不断推动民宿提质升级。文件出台后,通州区文旅局联合区相关单位,经过紧锣密鼓的实地核验,联审联批,在开园前推出了首批特色乡村民宿。

通州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对基础条件较好的重点村庄加大培育力度,还会陆续推出一批有特色的乡村民宿,让游客在城市副中心不仅住下,还要住好。通州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为了迎接9月20日环球度假区的盛大开园,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正在大力做好游客“住”的文章。

据悉,除北京环球度假区内现有环球影城大酒店和诺金度假酒店两家,周边还有北投希尔顿酒店、亚太花园酒店、太阳花酒店、璞玥酒店等知名星级酒店和数十家颇具特色的精品酒店也已做好迎接八方来客。目前全区具备接待北京环球度假区游客能力的酒店共91家,可提供房间数10992间,床位17464张。其中精品酒店共41家,可提供房间6090间,床位9770张,可基本满足游客多层次、多元化的住宿需求。

除了大力发展精品酒店、扶持合法合规民宿外,通州区还加大了对违规短租房的管理力度。日前,通州区面向途家、爱彼迎、去哪儿、小猪短租、同程艺龙、携程、美团、木鸟、飞猪等9家短租住房平台进行了政策宣传贯彻,不合规房源将全部下架。

据通州区住建委市场科负责人郑晴介绍,通州已将短租住房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街乡、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居民等各方力量,加大日常巡查力度,通过‘吹哨报到’组织多部门联合执法,发现一处、查处一处。

在多措并举下,城市副中心的旅游住宿市场日渐丰富。“为了进一步拓展住宿接待能力,目前,我们正鼓励再建设和改造一批精品酒店,全面提升精品酒店接待档次;对基础条件较好的重点村庄加大培育力度,尽快打造一批特色精品民宿示范点。”通州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还谈到。

接下来,通州区将继续挖掘现有存量低端住宿供应潜力,鼓励其与中高端住宿品牌合作,满足游客对于住宿体验和服务品质的需求。同时,加快改造一批精品酒店,确保辖区住宿业合理有序发展,不断满足北京环球度假区游客高品质居住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