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113期 >2021-09-24编印

劳模精神 光耀神州
刊发日期:2021-09-2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1950年,党和国家首次表彰劳动模范。70多年来,各条战线英雄辈出,群星灿烂。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实现中国梦伟大进程中拼搏奋斗、争创一流、勇攀高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期以来,广大劳模以平凡的劳动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是我们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如今,广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不断丰富劳模精神的时代内涵,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劳动光荣的良好风尚。


劳动模范是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是最美的劳动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模范是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是最美的劳动者。

劳动模范是广大劳动群众中的优秀代表。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共产党在陕甘宁边区等革命根据地发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发起了以劳动竞赛为主要形式的大生产运动,涌现出一大批劳动模范,他们筚路蓝缕、艰苦奋斗,为生产自救、进行革命根据地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1950年9月25日至10月2日,新中国召开了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出席开幕式。会上,中央人民政府授予464人“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此后,《关于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总结报告》提出,要“把评选劳模形成固定的制度”。

前进帽,中山装,粗粝的脸上带着质朴的笑容——在鞍钢博物馆的英模展区,陈列着新中国第一代劳动模范孟泰的照片。新中国成立初期,孟泰组织人员进行联合攻关,先后解决了十几项技术难题,自制成功大型轧辊,填补了我国冶金史上的空白。

“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带领石油工人顽强拼搏,铁人精神成为激励各族人民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大力量;“宁肯一人脏、换来万人净”的掏粪工人时传祥获得荣誉无数,仍每天背着粪桶在大街小巷穿梭……他们的事迹激发了全国人民自力更生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心和热情,至今催人奋进。

改革开放,万象更新。党和国家号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充分肯定了知识分子的地位和作用,扩大了劳模队伍的外延,丰富了劳模队伍的内涵,涌现出以吴文俊、陈景润、蒋筑英等知识分子和科研工作者为代表的劳动模范。与此同时,“工人发明家”包起帆、“金牌铆工”杨建华、“专家型工人”李斌……一大批知识型产业工人的劳动模范勇立时代潮头、锐意改革创新,他们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绽放出夺目光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加注重弘扬劳模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从“铁路小巨人”巨晓林到“金牌焊工”高凤林,从“大国工匠”洪家光到“守护万家灯火的‘光明使者’”张黎明……他们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融为一体,谱写了“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让劳模精神在千千万万劳动者中赓续传承。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先后召开了16次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超过3万人次。劳动模范始终是我国工人阶级中一个闪光的群体,见证着勇攀高峰的坚定志向和坚韧品格,也是劳模精神的生动诠释者和最美传承者。

(下转A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