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品牌报道总第5108期 >2021-09-15编印

顺风车弥补跨校区通勤空白
《大学生顺风出行研究报告》发布
刊发日期:2021-09-1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55555 副本.jpg

本报讯 近日,城市智行信息技术研究院、每经智库-新出行研究院联合嘀嗒出行,共同发布国内首份《大学生出行方式调研暨大学生顺风出行研究报告》,以期从出行角度,揭开大学生群体的消费新画像。

《报告》显示,大学生消费支配能力增强,受访者每月开销1000—2000元占近六成,2000—3000元占比近两成;在消费观念上,大学生在重性价比基础上也开始关注便捷舒适的体验,同时愿意为情怀买单,将绿色环保作为消费选择的重要参考;而在寒暑假和招聘季,高校顺风车前往“公司”等办公场所的订单占比更高,一定程度展现了当代年轻人以自我成长为驱动的“新拼搏”精神。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数据显示,每月搭乘出租车/网约车1—10次的大学生占比分别为57.57%和60.16%,均为六成左右,可见四轮出行在大学生中的普及度明显提升。同时,每月打出租车11—20次,21—30次的大学生占比之和11.75%,每月打网约车11—20次,21—30次的大学生占比之和为16.54%。与此同时,大学生对成本控制存在明显诉求。当距离为50-100km时,有48.41%的被访大学生接受50到100元的车费支出,而愿意承受100元以上车费的被访大学生仅占25.3%。这表明,随着市内出行距离增加,大学生的价格敏感度开始提升。而对于100km以上的长距离出行(主要是跨城),车费心理接受水平为50-100元以及100元以上大学生占比分别为17.93%和64.74%,以上说明,大学生在跨城出行时,倾向在合理价格上升区间内,寻求更加便捷舒适的出行方式。

业内人士指出,通过《报告》可以看出,居民收入水平提升促进了大学生消费升级,在追求性价比的同时,愿意为了更便捷舒适的体验买单,同时,更注重消费的精神体验和情怀认同。

此外,校园场景下,大学生顺风出行有很多特点,如多人同乘占比更高,计划性更强,在同一高校的不同校区之间往返是常见场景。如今随着大学生社会生活日益丰富,跨城出行已经远不止于放假开学时的返乡返程,而是在开学期间有着更多的跨城出行需求。

顺风车便捷经济,一站直达、一口价的特点,非常契合当代大学生群体的出行诉求:计划性强、价格敏感度高,同时又追求更舒适体验。同时,随着顺风车即时性的日益提升,越来越多大学生将其作为赶时间场景下的出行选择。

本报记者了解到,《报告》数据基于全国20个省、直辖市的3012名大学生的有效问卷反馈,以及国内最大的顺风车平台嘀嗒出行2020年6月至2021年6月的顺风车大数据,从定性和定量双重角度、多维度展现了大学生的出行画像和消费理念新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