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品牌报道总第5108期 >2021-09-15编印

填补行业空白
首个全国性家装质量验收标准发​布
刊发日期:2021-09-1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近日,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标准《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技术规程》及《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标准》(以下简称“两项标准”)正式发布,首次将“家装”纳入全国性标准。

据记者了解,两项标准由中装协住宅装饰分会等部门单位主编,土巴兔等行业企业单位共同参与编制。此次标准的制定极其严谨,立项到发布历时两年多,标准除涉及装饰行业中的功能使用、技术先进、易于维护等基础外,还充分考虑安全健康、绿色节能、美观舒适、经济合理等多方面,实现保证工程质量的全面性。编审过程共召开4次全国性编审会议和6次以上线上视频会议,引发行业高度关注。

据悉,中装协为两项标准定义为“填补国内住宅装饰装修行业标准的空白”,其更深远的意义是为加强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的质量管理,统一住宅装饰装修工程的施工技术及质量验收要求。

据悉,一直以来,家装领域长期面临低频、高客单价、专业性强、作业周期长、人工为主、角色多、SKU多等行业特性,两项标准的制定则充分结合了行业现状和痛点。在业内人士看来,两项标准可以有效的规范住宅装饰装修工程的施工作业,解决行业内长期存在的因标准缺失所带来的纠纷,助力行业整体口碑的提升,最终促进产业健康发展,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这是第一次把‘家装’写进了全国性的标准,对整个行业有着无比重要的意义。”土巴兔首席专家孙培都表示,此次有近10家上市公司参与,参编阵容非常强大,可以让标准制定更具有权威性和说服力。

“全国性的家装标准就是行业准则。”土巴兔首席专家孙培指出,标准就是为统一住宅装饰装修工程的施工技术要求,满足住宅装饰装修市场和创新的需要,保证交付质量,进而促进住宅装饰装修发展水平提高。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9年上半年,中装协等作为主编单位组织起草CBDA《住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标准》时,土巴兔及国内知名建筑设计院、装饰工程公司等单位就共同参加了起草工作。同一年,土巴兔还自撰两本工具书,《住宅装饰装修一本通》和《住宅设计与施工指南—装修攻略》。

除了参与全国性标准制定和自撰行业工具书外,土巴兔还主导了多项装修专业书籍的编撰。2019年至今,土巴兔先后领衔编撰了《住宅装饰装修一本通》、《住宅设计与施工指南》、《家装精品案例与装修手册》,土巴兔首席专家孙培都作为图书的主编,代表编委会做了立项、编写、修改、完善、审查等工作,助推家装领域实现科技标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