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长三角观察总第5106期 >2021-09-13编印

东莞观音山景区 利用“大自然课堂”举办传统文化系列活动
刊发日期:2021-09-1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图片99991.jpg

新的学期,新的起点,这时候孩子们的童年时期都进入一个健康成长的新起点。近日,位于广东境内的很多家长都带着孩子在观音山的自然课堂开启新学期的第一课,在这里观赏着山林景致,听着悦耳灵动的鸟鸣声,在行走和“探秘”中学习思考,学会感恩这门课程。

    古树博物馆收藏了兼具研究和观赏价值的古树60余棵,很多家长带着孩子们参观古树博物馆,让他们观察古树斑驳的年轮,了解广东气候、水文等变迁史,在学习新知识的同时也让他们认识到生态保护的重要性。

状元廊是观音山极具文化特色的景点之一,寓意着走过状元廊即可成为状元郎,长廊内充满浓厚的状元文化。在古代,一旦考上了状元,就会敲响状元锣,与孩子在观音山击响状元鼓,敲响状元锣,寓意高中状元,学业进步。一只大型的“金鳌”坐落于魁星苑,在魁星台的金鳌前打卡拍照,让孩子能够“独占鳌头”。魁星苑上还伫立了一座孔子雕像,带领孩子向先师孔子致敬,学习至诚、恭敬、谦卑和感恩之心。

走进观音山的自然森林,通过零距离与森林生态环境接触,能够让孩子们了解被称为“地球之肺”的森林的作用,学会保护森林生态环境。认识山上的多种野生动植物,近距离观察奇花异草,认识自然、保护自然、开阔视野,或行走在忘忧谷之中,在这里观赏着山林景致,听着悦耳灵动的鸟鸣声,真切地体会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多年来,东莞观音山始终坚持以文化为核心,举办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比如启智行、青少年传统文化体验行动、观音山书画论坛、万人登山、青春登高行等,打造文化名山,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观音山的文化魅力。初秋季节,微风不燥,阳光正好,最是徒步登山的好时候!大自然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走进观音山自然课堂,亲近自然,在自然里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索欲,开启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 (朱 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