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5106期 >2021-09-13编印

疫情防控常态化 人人都是责任者
刊发日期:2021-09-1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在全球疫情不断持续蔓延态势下,国内疫情防控具有复杂性、长期性、艰巨性的特点。“慎终如始,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地各单位都将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当中。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无数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谱写了傲人的篇章:有满头银发买着无座票也要赶赴武汉的钟南山院士,有因为操劳过度而“把胆留在武汉”的张伯礼院士,有身患渐冻症仍蹒跚急行的张定宇院长,有为研制疫苗日夜奋战、以身试险的陈薇院士,还有签下一封封请战书的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新闻工作者、志愿者,更有除夕夜乘军机火速增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人民子弟兵等等。他们是“逆向而行”的英雄,他们家国一体、同心同德的爱国主义精神感召着每一个人。

    疫情严重时,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全国人民上下同心聚力、共同奋斗,展示了强大战斗力。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无数劳动者仍然坚守岗位、辛勤工作:环卫工人准时出现在清早的街头,外卖小哥及时送达每个订单,农民兄弟按时播下希望的种子……通风洗手、佩戴口罩、走访排查、体温测量、消毒消杀、转运收治、采访报道、代购代送……十几亿人响应号召、服从管理,每个人都在为疫情防控添砖加瓦,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责任。

    疫情防控更是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契机:坚定政治立场,强化使命担当,在抗击疫情中升华民族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工作中,没有任何一个人是旁观者,没有任何一个人是局外人。

     (涞水县劳动就业服务局左红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