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5106期 >2021-09-13编印

你吃到的可能是“假”粗粮饼干
刊发日期:2021-09-13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粗粮饼干,真的是健康食品吗?你买到的粗粮饼干里,可能没有多少“粗粮”。一般来说,粗粮是指除了精白米面以外的谷物或薯类、杂豆类等富含淀粉、可以作为主食的粮食。

目前并没有相关机构对“粗粮饼干”下明确的定义,只要是原料中添加了粗粮或者是膳食纤维的饼干都可能被叫做粗粮饼干。

平时留意食品配料表就会发现,表中第一位往往还是小麦粉,粗粮成分则比较靠后。这表明饼干中小麦粉的用量,是大于粗粮成分的。

粗粮做成饼干后营养价值降低

粗粮之所以健康,不仅是因为它跟精白米面比起来,保留了更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粗粮的膳食纤维含量较高,而且在人体中消化速度慢,因此对血糖的影响比精白米面要小。

但是,粗粮做成饼干需要经过一系列精加工流程,营养价值就大不如前了。

首先,粗粮磨成粉后,其本身的营养会流失一部分。另外,由于粗粮被磨成细细的粉末,在人体内消化的速度就会加快许多,容易让血糖短时间迅速升高。这就使粗粮失去了重要的健康优势。

油脂和糖含量较高

粗粮比例较高的面团不容易形成面筋,这样做出来的粗粮饼干口感很差,不容易被消费者接受。而大部分我们觉得好吃的粗粮饼干,其实都含有不少糖和油。

饼干里加入糖,不仅能够带来甜味,还能在烘烤时产生焦化的颜色和风味物质,增加饼干的卖相和风味。但这些糖分不仅会进一步提升饼干自身的热量,还会使人吃下之后加快升高血糖。

另一方面,由于粗粮饼干中的膳食纤维含量较高,吃起来口感不好,因此会加入一定量的油来改善口感,让饼干在烘烤后更加酥脆。某某粗粮饼干的营养成分中,100 克粗粮饼干的热量占据了全天所需热量的 1/4 。而我们每天的正餐已经摄入了足够的热量,饭后再吃几包粗粮饼干,一天的热量恐怕就要超标了。

无论如何,再好的粗粮饼干都不能替代粗粮。如果要选购粗粮饼干,可以尽量选择配料表中粗粮成分比较靠前、脂肪含量低、没有额外加糖的产品。 (张译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