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5106期 >2021-09-13编印

全麦面包
刊发日期:2021-09-1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全麦面包是指用没有去掉外面麸皮和胚芽的全麦面粉制作的面包,有别于用精白面粉(即麦粒去掉麸皮胚芽)制作的一般面包。麸皮部分富含B族维生素、蛋白质和膳食纤维,但质地粗糙,口感不佳。只有含胚芽、胚乳和麸皮三部分的面粉才是真正的全麦粉,其色黑、质粗、肉眼可见麸皮,使用时要与一定比例的精白面粉混合,保质期较短。

全麦面包使用的全麦面粉因为经过较少的加工程序,因此保留了大部分的营养元素。它含有丰富的粗纤维、维生素E和B族维生素,锌、钾等矿物质含量也很丰富,比普通面包更易发霉变质,购买后一定要妥善保存,最好即买即食。

全麦面包市场鱼龙混杂,而全麦面包的价格也会比传统白面包贵一些。从外观上看,全麦面包为浅褐色,颜色过深、过白都有问题。全麦面包闻起来应该有一股浓郁的麦香味,受到按压能弹起,掰开时手感很筋道,吃起来有嚼劲,口感略感粗糙,有一点“刮嗓子”。不过,上述标准只是感官判断,要想辨识全麦面包的真面目,最好的办法就是观察包装上的配料表。

在配料表的第一项指标里,明确写着“全麦面粉”四个字,才有可能是全麦面包。对于面包中全麦面粉的占比,美国全谷物理事会做出了硬性规定,要达到64%的含量标准才能称为全麦面包。如果配料表上写着“小麦粉+麦麸”,那么这个面包就是用精面兑麦麸制成的,缺少小麦的核心部分——胚芽,因此不是全麦的。而用全麦预拌粉——就是将各种配料按比例混合制作的面包,也不能算为真正的全麦面包。 (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