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5106期 >2021-09-13编印

到底添加多少全麦粉才能称为全麦食品?
团体标准:全谷物焙烤食品中全谷物含量需不低于27%
刊发日期:2021-09-1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10910122513 副本.jpg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等单位曾在2018年推出《全谷物焙烤食品》推荐性团体标准,根据该标准,团体标准对焙烤食品(含糕点、面包、饼干)全谷物含量的要求规定为≥27%,即每30克产品中含8克或以上。但这并非强制性标准。业内人士表示,全麦食品市场乱象的背后是行业强制标准的缺位。到底添加多少全麦粉才能称为全麦食品,目前尚无强制性规定,不仅导致全麦食品生产乱象,也让消费者无选购标准。

采访中,多名业内人士呼吁,对全麦食品现状,除了行业自律,还是需要制定有效标准,并依法予以治理。

近年来,我国烘焙市场增长迅速。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烘焙食品零售额达到1700亿元,2020年达到2569亿元。而随着人们对于健康越来越重视,以全麦面包为代表的粗粮类烘焙产品增长很快。

“怪兽不厌食”无糖烘焙创始人张译萌说,全麦概念迎合了日益普及的健康消费观念,所以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爱。从公司内部检测数据看,消费者对全麦类的产品关注度很高,这也给了企业更大动力研发相关产品。目前“怪兽不厌食”旗下的全麦产品数量能占到所有产品数量中的65%到70%。

对此,张译萌介绍,从工艺上看,全麦面包要从口感、价格、消费者认知三方面取平衡点。据她介绍,目前怪兽不厌食旗下主要有两类全麦面包,一种是全麦粉的含量不超过40%。“我们做过反复试验后发现,超过这个数值,产品的口感就会明显发干发硬发柴,大众不太容易接受。”另一种则是100%全麦面包,矿物质、麸皮含量都高出不少,但售价也相对较高,定位偏高端和小众一些。

在业内人士看来,部分品牌在全麦成分标注上含糊不清甚至不标注,一方面是蹭全麦热点,提升销量,另一方面则是为了节约成本。张译萌表示,从成本的角度来说,由于工艺更加复杂,全麦粉比小麦粉要贵出50%,因此少使用或者不使用全麦粉成本肯定会更低。

然而这种行为涉嫌伤害消费者权益,但更重要的是,这种行为将反噬行业自身。

一位烘焙行业从业人士表示,自家用45%的全麦粉生产全麦吐司,售价是24元,如果把它降到10%的含量,售价可以变成15元左右,口感还会更松软。“消费者如果只看价钱和口感,而不知道成分的话就容易出现误导,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全麦食品市场乱象的背后,则是我国全谷物食品行业尚无强制性标准。

张译萌无奈地表示,由于全麦面包没有专门的执行标准,所以市面上只放5%的全麦粉成分的也在宣称全麦面包,但实际上从营养学角度来说,全麦粉低于30%都只是“概念性添加”,起不到全麦真正的作用。

此外,在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少伟看来,强制性标准在执行时还面临很多困难。市面上所售全麦粉主要是复配制粉,就是按照小麦籽粒麸皮、胚芽及胚乳比例添加。“因各地、各季小麦成分含量不同,因此各全麦粉生产企业回填成分时采取的比例也不尽相同,执行的企业标准也是五花八门,无形中又增加了标注的难度。”

爸爸糖手工吐司高级研发技术经理韩宝表示,在没有行业强制标准的情况下,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对照配料表选购。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10%至20%全麦含量的面包即可;而对于有减脂增肌的强健身需求的消费者来说,则可以考虑全麦含量更高的产品。

(综 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