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5106期 >2021-09-13编印

网红全麦面包实际营养成分与标示值不符
吃全麦面包“减肥变增肥”?
刊发日期:2021-09-1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近日,网红面包品牌“田园主义道歉”登上热搜。8月30日,田园主义全麦面包遭上海市消保委点名,称其虚标营养成分,实际热量远超标示值。

记者了解到,全麦面包因其健康的特点受到了许多减肥人士的青睐,但市面上的全麦面包是否真的健康,消费者还是要擦亮眼睛。


田园主义道歉:配料表新增谷朊粉


8月30日,上海市消保委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表示,号称销售第一、薇娅带货的田园主义全麦面包,实测能量高出宣传40%。但有不少消费者质疑上海市消保委检测报告的专业性。8月31日,上海市消保委再度发文称,通过专家对田园主义全麦面包成分的专业解读,发现田园主义多项营养成分与实测不符,碳水化合物实测值是标示值的116%;能量实测值是标示值的131%;蛋白质实测值是标示值的256%;钠实测值是标示值的233%。

针对上述情况,9月1日凌晨,曾经为这款全麦面包带货的薇娅所属公司谦寻控股表示,将该产品送检第三方机构,并停止该品牌与旗下所有主播的合作。9月4日晚,田园主义品牌创始人朱江涛发布致歉声明,解释了发生本次问题的主要原因:今年8月7日,公司对该产品进行升级,在原配方里增加了谷朊粉的添加量,但由于测算失误,误以为没有超出标签标示管理规定的误差值,所以未能及时送检,也没有更新包装上的营养成分数据。

朱江涛表示,公司已下架该产品并送检,待检测报告出来后更新全部包装和营养成分表。同时主动向监管部门如实汇报本次事件并提供了相关生产记录,并对8月1日之后所有购买全麦面包原味产品的消费者进行赔偿,争取在9月30日前完成全部售后。

记者在3家电商平台搜索后发现,目前官方店铺确实已经下架该款产品,但在一些代售店铺中依然可以购买到。

此外,田园主义还澄清,这款原味全麦面包在升级配方后从未进入过薇娅直播间销售,但由于一直使用薇娅肖像,导致大众误以为这款产品和薇娅有关联。而对于新添加的谷朊粉,据了解,这是一种小麦蛋白粉,每100克的蛋白质含量高达88克,而10克蛋白质会增加170千焦能量。陕西省中医医院营养科医生尹薇告诉记者,“谷朊粉能够增加食物中蛋白质的含量,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和矿物质,带来一定的营养价值,经常用来做成面筋、素鸡等食品。”


专家:配料表和成分表都要看


原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现陕西省营养学会理事长张瑞娟表示,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中规定,在预包装食品保质期内,食品中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的实测值可以大于等于标示值的80%,能量、脂肪和钠的实测值可以小于等于标示值的120%。“只要食品营养成分的标示值和实际含量的差别在国家规定的这个范围内就是合格的。”

现在市面上的许多“全麦面包”都不是用纯全麦制作的,只是添加了全麦粉。记者在西安的一些超市里查看了麦里金等品牌的全麦面包,发现排在配料表首位的大都不是全麦粉,而是小麦粉,也没有明确标注全麦粉含量,并且还添加了糖、起酥油、黄油等易胖的材料。尹薇告诉记者,“真正的全麦面包口感都比较硬,不好嚼,外表看上去也很粗糙。”

虽然“国家没有明确规定全麦面包中应该含有多少的全麦粉”,但通过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我们日常所能购买到全麦面包基本没有含量为100%全麦粉的全麦面包。记者对比了达利园和桃李两个品牌的全麦面包和普通面包的营养成分表后发现,全麦面包的碳水化合物比例确实比普通面包少一些,基本是39克—47克/100克,但脂肪、蛋白质、能量三个指标基本没有太大差别。此外,两款全麦面包也分别标注了全麦粉的添加量,桃李≥30%,达利园≥27%,桃李还在成分表中标注了膳食纤维的含量为4.2克。

张瑞娟表示,在购买预包装食品时,除了要看生产日期、保质期等这些基本信息外,一定要看配料表,配料表中的原料排名越靠前,说明食品中这种原料使用得越多。另外,还要注意看营养成分表,营养成分表中有项目、单位重量(100克或100毫升)和营养素参考值,如果单位重量是100克,营养素参考值这一列就告诉我们,你要是吃进去100克这款食品,那你就相当于吃进去了这种营养素推荐摄入量的百分比。有可能你吃的全麦面包中碳水化合物比例确实低于其他常规食物,但是,有可能吃进去了过多的脂肪或能量,反而不利于控制体重。所以,在购买预包装食品时不仅要看配料表的排位,还要均衡考虑不同营养素参考值的占比。

健康成年人每天所需的热量构成是:碳水化合物55%—65%、脂肪20%—30%、蛋白质10—15%。对于想要减肥的人士,尹薇建议,不能盲目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可以用全谷、杂豆、薯类来代替,不仅饱腹感强,膳食纤维的含量也比较高,同时还要注重脂肪来源和种类,多摄取不饱和脂肪酸,比如坚果、鱼类等。要根据自身情况,制定适合的减肥方法。

(曲丽莉 张妙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