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5103期 >2021-09-08编印

河北涞水:获批筹建“涞水麻核桃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刊发日期:2021-09-0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9月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确定2021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名单的通知》,经综合评审和公示,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了2021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名单,“涞水麻核桃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列入筹建名单,此次列入筹建名单的示范区河北省仅两家。

    涞水麻核桃栽培历史悠久,是国内外知名度较高的麻核桃原产地和主产区。涞水麻核桃具有质地细密、纹理圆润、纹路逼真、品相端庄、上色快等特点,备受业内客商青睐。

    为促进麻核桃产业健康发展,涞水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 2010年12月,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涞水麻核桃”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4年8月,涞水县惠农麻核桃协会成功注册了“涞水麻核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9年7月,涞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发挥标准引领作用,对河北省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涞水麻核桃(野三坡麻核桃、文玩麻核桃)》进行重新修订,切实提升涞水麻核桃品质。

    目前,麻核桃种植遍及涞水15个乡镇,面积7万余亩,麻核桃树200余万株,涉及4.5万户,年产值10亿多元。县内专业从事麻核桃种植销售的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上百家,各类大小麻核桃市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以麻核桃种植为依托,相继出现了核桃清洗、核桃美容、核桃雕刻、电商销售、网络直播等一系列麻核桃相关产业,促进了麻核桃产业链延伸,创造了2万余个就业岗位,解决了核农卖货难等问题。麻核桃已成为涞水特色主导产业之一,在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上做出了重要贡献。

    2021年,涞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强化涞水麻核桃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作,深入市场调研,规范经营管理,在品牌推广和地理标志专用标志运用上下功夫,完成1家麻核桃协会、4家麻核桃企业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换标,为1家麻核桃协会、4家麻核桃企业完成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提交新用标申请,牵头完成“涞水麻核桃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申报工作。

    此次获批,涞水县将以“涞水麻核桃”国家地理标志品牌为依托,按照高标准建设、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原则,开展为期三年的筹建工作,到2024年初,建成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重点完成标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及人才队伍建设、地理标志文化建设等工作任务,建立起以地理标志保护和产业发展为导向,以地理标志监督管理为核心,以防伪溯源技术和第三方品控为保障的涞水麻核桃地理标志保护体系。通过政策引导、高标准建设、部门协同配合、监管保护平台建设等方式,强化地理标志保护,建立符合涞水实际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发展模式,实现地理标志开发利用效率明显提升,质量效益全面凸显,产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品牌价值明显提高,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的引领作用和品牌效应充分发挥,进一步促进麻核桃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杨志民  杜玉华  张净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