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103期 >2021-09-08编印

服贸会上“驾驶”高铁、学习非遗技艺
——记者“零距离”体验科技文化盛宴
刊发日期:2021-09-0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9月2日至9月7日,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举行。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服贸会首次将文化服务和旅游服务合并为文旅服务专题。作为服贸会8个专题展中,面积最大、参展企业最多的展区,文旅专题展区丰富的互动体验项目,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   

模拟“开”高铁、“登上”火星

高铁作为公共交通工具,已经成为大家日常出行的选择之一,也许你经常乘坐高铁,但是你开过高铁吗?

在本届服贸会文旅专题展区的2号馆内,一台高铁模拟驾驶舱吸引了不少观众排队体验。

    “现在要出发了,左脚踩住踏板,右手握紧档杆往上推。”根据现场工作人员一步一步的指导,观众们在模拟器中体验了一次高铁司机的工作场景。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台模拟驾驶舱一比一还原了“复兴号”高铁的驾驶舱,其中的设备和性能与真的高铁驾驶舱别无二致。驾驶台还在一定程度上还原司机的操作情景,如鸣笛,手柄控制加减速,防疲劳驾驶的按钮及踏板等,增强互动性的同时进一步丰富驾驶体验。

xR和VR技术在本届服贸会上吸睛无数。“快帮我和火星车合个影!”在体验xR虚拟制作系统的展区,现场观众轮番排队“迈入”火星,与一台用虚拟技术呈现的火星探测器合影。据了解,该xR虚拟制作系统融合世界领先的“5G+8K+AI”计算机图形计算技术,实现虚拟与现实世界之间实时互动的“沉浸感”体验。

另一边,头戴VR眼镜,手持模拟器,全方位模拟我国太空空间站对接画面的VR技术,则让不少小朋友体验一次当航天员的快乐。

非遗技艺令现场观众争相学习

现场观众除了体验各种高科技外,对传统非遗技艺也十分青睐。

在文化秀京西展区,非遗项目京式旗袍传统制作技艺吸引了大批观众。在非遗传承人的细心指导下,许多观众体验了如何制作盘扣雪花挂件。一位观众体验过后向记者感叹道:“这个真的太难了,非常考验耐心,一不小心穿错了线就会前功尽弃。”

而在北京市珐琅厂景泰蓝非遗文化体验区,一张桌子上摆满了各种珍贵的矿物釉料,就是让观众体验景泰蓝的“点蓝”技艺。现场老师亲自指导,令众多观众感受到了非遗技艺的独特之处。

此外,捏面人、画鼻烟壶、制毽子等多种非遗技艺,在此次服贸会上大放异彩,令不少观众争相观看。

新技术与传统文化碰撞出新体验

如果你是一名京剧爱好者,本届服贸会上的“大戏看北京——京剧文化之旅特展”一定不容错过。特展现场设立了京剧场景拍摄体验区、多媒体互动展区、京剧主题摄影展区等多个京剧主题体验区。

在戏曲乐器体验墙板块,观众对印有传统戏曲用到的笛子、月琴、三弦、京胡大锣、小锣、板鼓等乐器的区域进行弹拨、击打、触碰后就能听到乐器音色及乐器演奏的效果。

工作人员表示,这种传统文化与新媒体、新技术重新融合,可以引导和培养人们对传统戏曲艺术的兴趣,帮助更广大的观众进一步了解中国戏曲艺术。

将新技术与传统文化结合的不止于此。在“望三山五园融科创发展”展区,以园林文化为主题的数字交互技术涌现在眼前,令现场观众体验到“三山五园”的原本之美。

在暗厅中,可以看到在空中“漂浮”旋转的颐和园三维模型,还能在颐和园谐趣园的荷塘上“凌波微步”,脚下的鱼儿会随着人的脚步而迅速躲避。

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展首次完整收集了北京林业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联合大学对整个北京海淀区,以及畅春园、圆明园、玉泉山、静明园和香山静宜园等遗址的代表性数字复原成果。为观众带来一场历史文化与视觉的“盛宴”,和“穿越时空的文化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