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100期 >2021-09-03编印

市场监管总局开展“铁拳”行动
打击翻新“黑气瓶”、虚假违法广告等
刊发日期:2021-09-0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一颗见效,任何体质包瘦!”安徽铜陵市一名消费者在某平台看直播,看中了一款网红减肥“糖果”,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购买服用后出现一系列不适反应,才发现自己被骗,随即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经查,该压片糖果添加了违禁药西布曲明,可能严重增加心血管风险。铜陵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公安机关不仅查封了该直播账号,还顺藤摸瓜,一举捣毁2个生产加工窝点,查获生产设备20台,涉案产品300余公斤,案值超千万元。

今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印发《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方案》。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燕军介绍,在制定“铁拳”行动方案时,先后研究分析了全国12315平台投诉举报情况、全国消协组织投诉分析报告、市场监管舆情监测热点和风险点,综合考虑违法行为性质、危害程度、社会关注度,最后明确重点查处8类违法行为,涵盖食品安全、产品质量、虚假违法广告、违规收费、“山寨”食品、特种设备等领域。

液化石油气瓶等特种设备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关注度高。“铁拳”行动开展以来,市场监管总局收到各地上报涉及翻新“黑气瓶”相关违法行为案件52件。液化石油气瓶多数在老百姓家中使用,销售、充装使用“黑气瓶”,将使发生泄漏、爆炸等的概率大大增加,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局一级巡视员高继轩介绍,翻新和销售“黑气瓶”是一种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行为,必须严厉打击。目前,相关地区市场监管部门组织有关单位对翻新的“黑气瓶”进行了集中销毁,对涉案的单位和人员依法进行了处罚。

虚假违法广告也是“铁拳”行动的重点整治对象之一。4月以来,市场监管总局以“护苗助老”为主题在全国组织开展医疗、药品、保健食品虚假违法广告整治行动和教育培训类广告清理整治行动,重点查办“神医”“神药”“名师”“名校”等虚假违法广告。市场监管总局广告监管司副司长刘辉说:“截至7月底,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查办医疗、药品、保健食品虚假违法广告案件1808件,处罚金额3868万元;查办教育培训类虚假违法广告案件545件,处罚金额923万元。”

市场监管总局还将中介机构收费纳入重点治理的领域之一,开展“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检查发现的违规收费问题主要有:利用电子政务平台违规收费,违规开展本部门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超出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违规收费,转嫁应由政府部门承担的费用等。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副局长嵇小灵介绍,上半年发现中介机构涉嫌违规收费金额1.85亿元,目前各地正依法进行处理。

燕军说:“这次行动,我们不只看各地办案的数量,更看重办案的质量,看重办理的案件是否典型,是否真正解决老百姓烦心、闹心的突出问题,区域性、行业性的突出问题是否得到有效遏制。下一步,我们将及时研究解决行动开展中遇到的问题,努力提升执法办案技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民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