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100期 >2021-09-03编印

党建引领迈向共同富裕
刊发日期:2021-09-0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以前是双休日客人多,平时客人少,生意淡旺季分明,现在基本上已经没有淡旺季之分了。”8月24日,浙江宁波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百丈农家”农家乐老板黄彭勋告诉记者,今年生意特别好。

“精品旅游线路拉长后,游玩的地方多了,留下来的游客也多了,农家乐和民宿产业快速发展。”横坎头村党委负责人介绍,目前精品游线路预约爆满,“游客多了,讲解员都忙不过来。”

2007年,横坎头村成立了浙江省首个革命老区村级党委;2018年,该村与周边3个村、3家企业组成红村党建联盟;2019年,横坎头村组建宁波市首个村级“大党委”……党组织建强,战斗力升级。凡是涉及自然村的大小事情,都让支部党员带头干,这成了村党委治村理事的“法宝”。在“五水共治”、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党员干部冲在前、作表率,形成强大示范带动效应。

在确定适合本村的发展之路时,横坎头村党委决定立足本地优势,传承红色基因,深挖红色资源富矿,发展红色旅游产业。

修缮好、保护好、建设好革命旧址是发展红色旅游的基础。但旧址还住着55户居民,让住惯了的村民搬离旧居,谈何容易!

同是党员的陈茂正三父子此时作出表率,第一个签下搬迁协议,从旧居里搬了出来。黄志尧等党员群众不仅带头签约、搬离,还帮着村干部一起动员其他住户,搬迁工程推进顺利。很快,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群完成居民搬迁,并修葺一新。

横坎头村有远近闻名的“早春第一果”樱桃,由此带动小水果产业快速发展壮大。如今,横坎头所在的梁弄镇小水果规模生产区域和与之相配套的农旅项目面积已达2万亩,成为浙江省34个特色农业强镇中唯一的“小水果特色农业强镇”。“当初,尽管农业专家一致认为我们村土壤适合种樱桃,但樱桃要3年才挂果,后续销路也不确定,村民无一响应。”老党员黄水夫回忆说。

“我先来!”首批70多亩地,全部由党员干部带头种。头两年,大家心里也没底。但等到第三年,当满山樱桃挂果,采摘游客络绎不绝时,村民终于信服了。村里因势利导,推出“种1棵补贴1元”政策吸引村民开展规模化种植。目前,该村樱桃种植面积已超过1000亩,亩产值超万元。

为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横坎头村党委组建了“红村”互助发展联盟,由红色旅游、会务培训等带来的客源,被源源不断推送给本村农家乐、民宿、家庭农场等经营户,预计今年推送的订单总额将超100万元,以新时代农村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和区域共同富裕。 (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