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100期 >2021-09-03编印

《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自行车》公开征求意见
综合评价自行车全生命周期的资源环境影响
刊发日期:2021-09-0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记者 史晓菲


日前从中国自行车协会获悉,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团体标准《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自行车》(征求意见稿)已经完成,现公开征求意见。

填补绿色自行车产品评价空白

当前,新技术与制造业加快融合,深刻影响着产业生态和竞争格局,自行车行业正在经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和最大力度的产业链、价值链重构。

电动自行车领域,产业重视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在节能领域优势明显,研发了大量核心节能省电科技,包括对电池、控制器、充电器、电机等核心部件的动力升级。

自行车方面,数据显示,2020年,有至少1000万辆共享单车面临报废,不仅占用公共空间和土地资源,还将产生至少16万吨的城市垃圾。废旧单车的回收、循环利用,已成为产品生命周期中对环境产生影响的重要阶段。目前,专业的再生资源回收机构可对废旧共享单车零部件进行全面回收利用,根据单车部件的材质差异进行归纳分类,进行破碎及空分、磁选、涡电流、感应分选、色选等自动化分选过程,之后主体车架等金属材料会统一回炉做成金属锭或者金属产品循环利用。但目前,我国尚无与行业发展相适应的自行车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标准。

全面推进自行车产业绿色发展,不仅要关注产品使用阶段的性能,产品全生命周期理念应贯穿于产品设计、制造、回收等阶段。

因此,征求意见稿的编制以生命周期为理念,基于现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突出绿色属性,本标准将填补绿色自行车产品评价依据的空白,引领自行车行业绿色发展,通过评价绿色产品引导绿色消费,有助于健全绿色市场体系,增加绿色产品供给。

力求产品在全生命周期中最大限度降低消耗

记者看到:《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自行车》(征求意见稿)规定了自行车绿色设计产品(以下简称“产品”)的评价要求、方法和产品生命周期评价报告的编制方法。评价指标体系由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组成。一级指标包括资源属性、能源属性、环境属性和产品属性指标。二级指标包括:产品轻量化设计、可再生利用率、有害物质限量、单位产值综合能耗、节能评价K值、电动机能效、废弃物处置、电机效率、电池循环寿命。

以产品轻量化设计为例,在节能减排和安全性能提升的双重推动下,轻量化已经成为道路车辆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轻量化能够有效改善用能的经济性、减少污染物和降低碳排放。近几年,轻量化设计的理念逐渐影响到电动自行车行业,车身质量、电池能量密度与续驶里程存在重要的关系。电动自行车“新国标”规定,整车质量(含电池)不超过55公斤,这引发了企业对产品设计的重新思考,在电池选择方面,锂电池重量是铅酸电池的30%左右,电池减重是目前电动自行车采用的轻量化方法之一,从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角度考虑,铅酸蓄电池和锂电池各有优势。据调研,铝合金轮圈、车架具有减重潜力,企业正不断探索和实践产品轻量化方法。本标准要求,在产品设计过程中应采取措施,对产品进行轻量化设计,包括但不限于采用轻质材料;选用高强度材料、减小零部件尺寸和产品总体外形尺寸;使用二维、三维等软件对产品进行仿真设计;使用适当的工具对轻量化设计产品进行可靠性分析等方法。该指标将对降低资源消耗、减少产品废弃后对环境的影响起到促进作用,同时有利于促进产品在原材料、结构上的创新能力。

评价指标根据GB/T 32161《生态设计产品评价通则》及有关要求,电动自行车产品的评价指标应从产品全生命周期中对资源和能源的消耗、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影响的角度进行选取,包括资源属性、能源属性、环境属性、产品属性指标,按照全生命周期的理念,在产品设计开发阶段系统考虑原材料选用、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处理等各个环节对资源环境造成的影响,力求产品在全生命周期中最大限度降低资源消耗、尽可能少用或不用含有害物质的原材料,减少污染物产生和排放,从而达到环保的目的。

将指导我国绿色自行车产品的设计制造

业者表示,《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自行车》(征求意见稿)可作为绿色自行车产品的评价工具。标准从定性和定量两个角度综合评价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资源环境影响,可用于指导我国绿色自行车产品的设计制造,对促进绿色消费、健全绿色市场体系、增加绿色产品供给起到推动作用。

据悉,绿色产品是绿色制造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评定绿色产品需要科学的评价方法和工具。2019年9 月,工信部颁布《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指南指出,到2020年,制定一批基础通用和关键核心标准,组织开展重点标准应用试点,基本形成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到2025年,绿色制造标准在各行业普遍应用,形成较为完善的绿色制造标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