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5098期 >2021-09-01编印

新“四大天王”诞生 老五仁重回C位
刊发日期:2021-09-0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444.jpg

中秋佳节临近,老字号品牌和新锐品牌在月饼口味上竞争愈演愈烈,各种创新口味入局“月饼大战”。

近日发布的《2021月饼市场新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广式月饼霸榜,近五成消费者准备入手;送礼自吃各有所爱,00后挑口味,05后为颜值买单;流心、冰皮等新口味月饼领跑;玫瑰荔枝、水蜜桃等真水果口味成新风向;五仁热度不减;95后“种草”夫妻肺片、百味鸡等特殊口味;知名烘焙企业圈粉,新锐品牌凭颜值出圈;包装升级换代,创意、国潮当道。

传统口味销量增速最快

  报告显示,传统口味月饼依然受到消费者青睐。在“今年准备入手哪些月饼”的调查中,广式、京式、苏式三大派系月饼霸榜,占比均超40%。

   传统口味月饼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京东2020年月饼销售数据显示,月饼销量增速排名前二品牌的分别是五芳斋、广州酒家利口福,同属传统老字号,同比增长均超60%。

其中,传统口味中,曾被不少网友吐槽的五仁月饼回归C位。据调查数据显示,排名前五的是五仁、豆沙、冰皮、白/红莲蓉蛋黄、枣泥。其中,43.78%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喜欢五仁月饼。而京东超市去年最受欢迎的传统口味月饼中,蛋黄莲蓉月饼、双黄白莲蓉月饼、五仁月饼位居前三。

这或与95后年轻消费者的入场有关。调查分析发现,热衷国货的90后、00后、05后更钟爱广式月饼,95后更喜欢京式月饼。此外,新锐品牌出品的创意月饼格外受05后消费群体喜欢,60后、70后多偏向于无蔗糖的低脂健康月饼。

新奇特口味成为“新社交货币” 

  对于想吃到什么样的月饼,用户们越来越有自己的想法。调查显示,69.25%的受访者喜欢流心奶黄、冰皮等新口味月饼,位居榜首,高于传统口味65.2%。

   水果是今年的热门元素。奶茶界刮起黄皮、油柑等小众水果风,月饼厂商们也发挥想象力,打出真水果、鲜果等概念,上线水蜜桃、荔枝、榴莲等口味月饼。调查数据显示,61.06%的受访者喜欢榴莲、蓝莓、草莓等水果口味。

   新口味中较受欢迎的还有经典爆款流心奶黄,以及“下午茶”风格的海盐芝士、乳酪等时尚口味。紧接着是藤椒牛肉、麻辣小龙虾、香菇卤肉等传统复古口味。消费者主权时代,这些大众接受度较高的新口味已是商家开拓不同用户群体的核心产品,更是品牌的“新社交货币”。

在新口味月饼中,还包括每年都被网友热议的新奇特口味月饼。而今年的主要代表包括:藤椒牛肉、麻辣小龙虾、香菇卤肉、夫妻肺片等口味。这些新奇特口味成为商家开拓不同用户群体的重要产品,成为品牌的“新社交货币”。 

这些自带话题的特殊口味有自己的粉丝群。此次调查发现,42.85%的受访者喜欢火腿芥末、辣条、小龙虾、雪媚娘等口味。相较于其他群体,种草新口味和特殊口味的90后、95后居多。

(文 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