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区域总第5097期 >2021-08-31编印

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立足职能强监督 保障利益为群众
刊发日期:2021-08-3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化妆品抽检 保障安全


    为加强化妆品质量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用妆安全,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化妆品抽检工作。充分发挥抽检工作在发现化妆品质量问题及风险监测中的作用,提高科学监管水平。

    此次抽检工作以保障化妆品质量安全为主,以发现问题、防控风险为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通过抽检不同区域、场所、类别的商店,主要覆盖母婴用品专卖店、美容美发机构、商场和超市等。聚焦群众关切,坚持问题导向,以问题多发品种为重点对象,重点关注直接关系到消费者安全健康的问题,结合问题危害程度,加强靶向抽样,提高问题发现率。截至目前,共抽检化妆品8批次,其中涉及祛斑、美白类产品1批次,保湿滋润类产品1批次,婴幼儿和儿童护肤类2批次,防晒类产品1批次,紧致抗皱类产品1批次,祛痘类产品1批次,洗发类产品1批次,面膜类产品1批次。


“扛牢强边固防” 保障饮食安全


    为坚决扛牢强边固防,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主动担当、积极应对,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员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下沉到打洛、西定、布朗山等边境一线,现场检查抵边所(室)各供餐单位食品安全,查看各供餐单位是否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是否符合供餐食品安全要求,详细检查了消毒消杀情况和记录台账、原材料采购渠道和禁止提供野生菌、白酒、剁生等情况。严格把控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卫生,与供餐主要负责人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通过检查,为实现边境物理隔离阻拦设施全覆盖作出积极贡献,为抵边联防所(室)的战士们做出一份“饮食安全”保障。


强化监督生产 保障消费者权益


    为切实加强大米质量安全、标签标识、计量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以次充好、短斤少两等违法行为,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办力度,促进大米生产行业健康发展,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勐遮管理所对勐遮镇辖区内22家大米加工厂开展检查。

    通过调阅记录、查看包装、比较价格、询问企业负责人等,对存在生产销售的大米标注净含量与实际重量不符、虚假标注生产日期等违法行为的企业,当即进行立案调查。同时,向生产企业宣传计量、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积极引导生产企业诚信经营。此次专项检查共立案查处7家,处罚金额4.6万元。


严格监督执行要求 保障疫情防控工作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守住人民群众健康防线,根据《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暂停边境地区“一退两抗”药品销售的通知》(云药监通〔2021〕20号)文件要求,全省25个边境县、市的药店暂停销售退烧、咳嗽、感冒、抗病毒、抗生素等“一退两抗”药品(包含有上述功能的药品)。以严格督促辖区内零售药店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停售相关要求,严格开展对照企业报送的下架封存药品信息核实检查,严格督促企业上报数据信息真实的要求。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实际,立即组织辖区所有药店暂停销售感冒、退热、咳嗽、腹泻、抗病毒、抗生素(抗菌)等“一退两抗”药品,并对需要购买停售药品的群众,积极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劝导、引导其前往医疗机构科学就诊,以此来保障疫情防控工作。

    截至7月22日,勐海县辖区(包括各乡镇、街道、农场)下架停售“一退两抗”类药品的药店共计114家,全部完成“一退两抗”药品下架封存备案工作,共计下架停售相关药品1740余个品种,共计约233370盒(瓶/包)。现场核查药店85家,出动执法人员40人次,均未发现有销售“一退两抗”药品的情况。

    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坚持把边境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筑牢边境疫情防控思想防线,守好食品、药品安全防护底线。

(勐海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