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区域总第5097期 >2021-08-31编印

勐海县勐满镇城子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刊发日期:2021-08-3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近年来,勐海县勐满镇城子村委会曼贺龙村小组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加强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形成了村寨基础设施一起干,美丽乡村一起建的良好氛围。

微沿着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一路向前,微风吹拂着路旁的甘蔗叶沙沙作响,高大茂密的菩提树下,村民们正在热火朝天地修建沟渠和拆除围墙。村民玉儿高兴地说:“我们自己家园建,一起齐心干,才会越来越美”。

曼贺龙是一个有着52户257人的的傣族村寨,以前村里垃圾成堆无人打扫,村内杂草丛生无人管,环境卫生脏乱差,村规民约跟不上。村民玉儿说:“以前村垃圾随便乱丢,鸡、猪都是放养。”

为建设美丽乡村,改善人居环境,2019年初,曼贺龙党支部组织一户至少一人,去到曼恩、曼拉、曼岗等地参观学习。回来后,组织召开了村民大会,一起商议建设美丽曼贺龙。会上,大家热情高涨,你一言我一语,提出了很多意见,一起规划美好蓝图。但是,村里没有集体经济,没有建设项目资金,让大伙都犯了难。

小组组长岩温比说:“当时,大家商议了好半天,但是没有钱,大家都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有人就提议,把边民补助凑拢,一起来建设村寨。后来我们通过村一事一议,从2019年来,我们就用村民凑的钱,买了水泥、砖还有砂石,来进行道路硬化。”

通过小组干部和村民的努力,村寨道路硬化了、太阳能安装好了、花池建好了、活动场所修缮了。至2020年底,曼贺龙小组村内道路硬化3850平方米,建设修建大坝、输水涵洞(涵管)、灌溉输水渠道1.6公里,安装太阳能灯13盏,新建公厕1个,家家户户在花池上种上了各种花草,村里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为了把家园建设得更美,2021年,由村小组干部带头,拆除了围墙,老百姓也跟随拆,美化了村庄,找回了乡愁。

人居环境整治上初见成效后,党支部开始抓村规民约,通过多次的会议,群众积极参与讨论,修订了新的村规民约,包括对违法乱纪的整治、婚丧嫁娶的管理、环境卫生管理制度、人禽分离养殖模式等的内容。

城子村委会监督主任岩温国说:“曼贺龙村规民约执行得比较好,猪、鸡已经不在村里养了,如果是喝酒吵架、闹事就要要罚款。现在喝酒闹事的人少了,还有喜事、丧事那些都是简办了。”

村民的生活有了新变化,党支部又有了更深层次的考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只有这样才能为乡村振兴造血功能。在原有的传统产业基础上,党支部因地制宜,2020年,引进了火龙果的种植。党支部书记岩再合说“我们寨子的传统产业是茶叶、橡胶还有甘蔗,去年开始,我们也引进了一批火龙果种植,如果后续收入可以的话,我们也会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鼓励村民进行大规模种植,给村民增加经济收入。”

正在进行美丽家园建设的曼贺龙村,一砖一瓦仿佛都在诉说着村寨的点滴变化,铺开这幅美丽画卷不止这一朝一夕,相信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在村党支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在乡村振兴的路上,终将会迎来春暖花开。

(马静 杨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