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区域总第5097期 >2021-08-31编印

我和光芒山有个约会
——访西双版纳普洱茶生态文化产业园管委会主任、吉盛祥茶文化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易霖
刊发日期:2021-08-3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蜿蜒的路旁,普洱茶树错落有致,走进位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东部的光芒山,八月的阳光温馨静谧,纯净的空气沁人心脾,万亩生态茶园里每一颗茶树都仿佛在述说着普洱茶世代相传的故事。

    取茶、沸水温器、投茶、冲泡......茶汤入口,苦中带甜,回甘迅速,饮完茶汤,挂在茶杯里的茶香让人心旷神怡。

    “中华文化的精髓,在茶里都可以得到诠释。茶叶很美,能让你的心很快地安静下来……”。因为爱茶,所以李易霖对茶的历史起源、茶文化皆颇有研究。

    就着一壶陈年普洱,西双版纳普洱茶生态文化产业园管委会主任、西双版纳吉盛祥茶文化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易霖讲起了他和光芒山的浪漫故事。

邂逅光芒山 打造生态文化产业园

传说上古时代,神农氏尝百草,途经现今的云南,回首遥望天空时,忽见远处一带山林中散放出万丈光芒,闪烁灿烂,映照天穹;又见一条七彩流虹,缤纷萦绕在山峦周围,曼妙奇秀。神农氏顿觉喜悦恬静,便循其方向找寻,翻越了九山八水,终于在象月湖畔找到了山中漂浮祥云的一座高山和一片生长着古茶树的土地。神农氏见此地奇花烂漫、彩雾飘渺,每日祥云光芒浮现,心生在此归隐山居之意,但尝百草的事业还未完结,只好在此驻足了三日方才离去。此地也因此而得“光芒山”。

    200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易霖来到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洲勐海县,第一次走进光芒山,才进入深山,他一直在躁动的心慢慢静了下来,眼前上百年、千年的普洱古茶树,也让李易霖为之震撼。

“那时我真的没有想到,云南境内居然还有这么大一片古茶树园,这也许就是天意吧!现在想想,不是我找到了光芒山,而是光芒山找到了我。”李易霖说。就是这一次与光芒山的邂逅,让李易霖不加思索把光芒山作为自己人生的转折点和新起点。

    2007年11月16日,李易霖成立了云南吉盛祥茶业有限公司,光芒山则是云南吉盛祥茶业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吉盛祥”的原料基地。

    随后,经李易霖和其团队的精心考量和设计,光芒山产业园开始建设,为了尽可能地保护茶园,产业园内的所有人行栈道都是木材修建而成,此外还设计修建了古色古香的木屋、茶坊、餐厅。

    到2011年,光芒山上全称为“西双版纳普洱茶生态文化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的园区一期项目建设终于完成,总投资达8亿元。建成了涵盖茶山体验(识茶、采茶、制茶)、茶山旅游、普洱茶观光工厂、茶艺培训、茶文化体验、养生度假、生态农业、生态美食等多功能为一体综合产业园。

    自此,光芒山打造以普洱茶文化、绿色生态文化、傣家文化为核心的生态文化产业园区,实现了以普洱茶特色为核心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光芒山是一个让人心静的地方,每一位到光芒山的客人都能在云雾缭绕的光芒山深处,漫步古茶园,找寻心灵之旅,聆听茶的声音;领略茶山深处有人家的别样意境;亲手采摘茶叶,亲身体验传统制茶工艺;走进傣家吃茶饭、喝茶酒、品茶菜,参与泼水狂欢,欣赏篝火歌舞;种一颗属于自己的菩提树……”李易霖说。

推出“全产权式私家茶园”项目

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底,西双版纳普洱茶生态文化产业园推出私家茶园项目。“与一直以来茶叶圈里流行的认养不同,光芒山的私家茶园项目是全产权式的,我们会把茶园的产权通过办理不动产权的方式,交易给购买方,使其真正在光芒山有一片完全属于自己的茶园,我们则为业主提供采茶、制茶、除草等全方位的服务。”李易霖介绍。

    李易霖说:“推出私家茶园项目,就是想让乡村生态农业与城市消费需求通过茶园紧密连接在一起,实现国内城乡经济的双循环,并最终通过私家茶园的带动,实现曼短村及周边村寨‘传得开、引得来、留得住、富起来’的目标。”

    “‘传得开、引得来、留得住、富起来’是西双版纳普洱茶生态文化产业园实现乡村振兴的具体目标和步骤。”李易霖介绍,传得开,是要通过各种宣传手段,将光芒山、曼短村及勐海宣传出去,擦亮勐海普洱茶第一县的金字招牌;引得来,是通过各种软硬件建设,打造光芒山吸引力,使资金、游客汇集到光芒山;留得住,是要将资金、游客留住,使产业和游客源源不断地为乡村振兴助力;富起来,是乡村振兴的最终目标,西双版纳普洱茶生态文化产业园以后将更加注重规划和战略实施,盈利项目及大部分盈利配套,交给村集体和村民主导,最终实现区域内的共同发展。

    目前,产业园区已经带动当地众多茶农增收致富。“产业园区只是一个基地,还会辐射到周边的很多个点。有的农户加入到园区内协助生产、加工,可以拿到一定数额的工资;一些农户是不在产业园区内的,但他们亲手种植的茶树品质优良,我们也会到农户家里收购茶叶,他们相应地就会增加一些收入,有的农户种植了生态蔬菜、养殖了生态鸡、鱼等,我们餐厅会按需去收购他们的菜和鸡、鱼。”李易霖说。

    一壶茶毕,李易霖和光芒山的故事还未讲完,也讲不完。李易霖说:“光芒山是我第二个家,家是我们回归的地方,它需要精心呵护、需要我们努力谋求与其共同发展。”

    因缘际会,拥有12000亩普洱古茶树的光芒山犹如一块璞玉,正一点点打磨成别具特色的茶主题文旅名片。

(张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