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区域总第5093期 >2021-08-25编印

宁夏银川积极打造新食品产业 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
刊发日期:2021-08-2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如今,新食品产业逐渐成为市场宠儿。宁夏银川市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不断引导培育一批具备研发能力的食品加工企业、逐步形成以枸杞、乳制品、葡萄酒为主的新食品产业,构建起经济的新发展格局。

产品品牌鱼龙混杂,产量高、销量高,但价格偏低,曾是银川市枸杞产业发展的痛点。针对这一现象,银川市加强了枸杞市场的规范引导,培育扶持了百瑞源、沃福百瑞等一批枸杞加工销售龙头企业,促进了枸杞产业的有序发展。以百瑞源为例,企业不仅建立了标准化种植基地,还依托现代化加工体系研发生产了免洗枸杞、锁鲜枸杞、枸杞原浆等一批精深加工产品,构建了从研发、种植、生产、销售到文化传播的全产业链模式,仅旗下枸杞博物馆高峰期年接待游客就达30万人次,销售额近一亿元。

品牌的建立为枸杞产业发展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而品质的再提升也为银川市乳制品产业发展扣开了高端市场的大门。宁夏塞尚乳业有限公司从国外引进技术团队,成功研制出高科技含量的富含人体八种必须氨基酸的浓缩牛奶蛋白,成为亚洲规模最大、中国唯一一家利用此技术生产浓缩牛奶蛋白的企业,相关乳制品消费复购率达到了80%,逐渐带动乳制品消费场景从“喝牛奶”转变为“吃牛奶”。

除了品牌与品质的打造,在销售领域,银川市也大胆迈出新步伐。在葡萄酒产业方面,各葡萄酒企业通过开展电商业务,打开了全球市场,实现了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仅2020年该市就实现葡萄酒生产加工6100万瓶,综合产值达206亿元。

数据显示,宁夏市共培育各类农产品加工企业达561家,营业收入亿元以上的企业31家,培育从事食品加工的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13家,占全区的70%,自治区级重点龙头企业79家,占全区的60%,涌现出百瑞源、昊王、厚生记等一批区域范围内示范带动能力强的国家级龙头企业。全市新食品加工产业正逐渐由生产主导型向加工经营主导型、由增产主导型向提质主导型转变,成为银川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宁 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