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区域总第5093期 >2021-08-25编印

浙江瓯海眼镜:以“智造”抢占行业制高点
刊发日期:2021-08-2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成为享誉全国的眼镜生产基地。“中国眼镜生产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眼镜专业示范基地”这些国字号荣誉的背后,是瓯海眼镜行业多年来苦练内功、外拓市场的成果。

万物互联时代来临,瓯海眼镜正以“智造”抢占行业制高点,探索产业共富之路。

以“智造”激活传统眼镜产业

中国(瓯海)眼镜小镇是瓯海精心谋划、用心打造的眼镜产业发展主阵地。近年来,瓯海经开区全力“招大谋强”,通过基金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多种途径,积极引入和培育一批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的大企业、大项目,让众多的中小企业搭乘“智造”的“顺风车”转型升级,为产业发展强筋健骨。

今年6月,专注智能穿戴研发应用的中科海微入驻眼镜小镇,为瓯海传统眼镜产业插上数字化翅膀。“我们选择这里,主要是看中瓯海眼镜制造业的产业链优势。我们的技术团队来自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可以在智能穿戴领域为温州眼镜生产企业实现技术赋能。”中科海微负责人叶剑宇告诉记者。

目前,已有300多家优秀眼镜企业、75家相关研发机构、24个顶尖人才团队陆续入驻眼镜小镇。在他们的积极探索下,眼镜小镇建成全国首条3D打印眼镜生产线,创立国内首个面部数据分析中心,攻克了包括视光学材料、眼镜片疏水膜镀膜工艺、聚醚醚酮3D打印技术在内的17项行业“卡脖子”问题。

瓯海区眼镜行业协会会长、浙江通达光学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爱松表示,若能把握住智能眼镜发展趋势,瓯海智能眼镜生产规模预计可达到百亿元以上。

从“复制”转向自主品牌

2019年12月28日,“瓯海眼镜”集体商标正式通过国家商标局注册审核。瓯海眼镜企业为之振奋,决定集中中小企业的力量,以全国连锁形式快速打开国内市场,打响区域品牌知名度。

除了打造区域品牌,瓯海企业对自主品牌的重视也日益提高,逐渐摆脱了过去贴牌代加工、仿制大牌的生产模式。如浙江亨达光学有限公司在全球先后注册了3个自主眼镜品牌,产品出口量占到产品总销量的40%以上;温州市冠豪眼镜有限公司出品的SECG品牌儿童眼镜面世后,每年销量均保持50%以上的增长速度;浙江康明眼镜有限公司创立自主品牌欧洛菲OLEVA,每年销量均保持100%的增长速度。截至2020年1月,瓯海区域内的品牌产品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总产值超过145亿元,其中规上企业销售产值增速已连续5年保持20%以上。

依托瓯海眼镜产业优势和“瓯海眼镜”金字招牌,瓯海不仅在产业上做足文章,还在旅游上开足马力。小镇品牌街集生产销售、休闲娱乐、商务办公于一体,自2019年5月开街营运以来,汇聚眼镜品牌店60余家,引入了一批国际一线品牌,举办了首届中国眼镜互联网大会暨第十八届中国(温州)国际眼镜展、第二届中国(瓯海)眼镜小镇采购节等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大城市及世界各地的客商。截至2020年末,小镇累计接待全国各政府部门、协会等团队参观176批次,接待旅游团队20000余人。

驶向数字直播新蓝海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带来产业“寒冬”。当时,瓯海有不少从事眼镜外贸工作的业务员开始试水网络电商,一大批眼镜小镇的企业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网红直播带动、商业模式创新等方式积极适应国外疫情大背景,挖掘国内市场潜力。

为了给眼镜电商加一把火,瓯海先后举办中国(瓯海)眼镜小镇网红直播节等活动,吸引消费者逛小镇;搭建B2B线上国际性垂直平台“眼镜在线”,覆盖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入驻活跃商户3000多家,上传商品数量近2万个;引导120余家企业进驻抖音等线上直播平台,实现小镇上线、眼镜上线、产品上线。

从2018年的0.88亿元到2019年的3.8亿元,再到2020年的22亿元。温州市眼镜电商行业协会会长、中国(瓯海)眼镜跨境电商园区运营负责人林素丹告诉记者,在浙南闽北最具影响力电商园排行榜上,跨境电商园已经成为第一,瓯海眼镜行业在跨境电商园的孵化推动下也迎来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自主品牌加速孵化,数字化渠道持续拓展。2020年在疫情冲击下,跨境电商园企业顶住压力,线上年销售额爆发增长至2019年的6倍。

瓯海为适应“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在实现内循环冲顶的同时,积极寻找外循环突破口。据悉,瓯海正在打造首个全球数字化行业云小镇——瓯海眼镜云小镇,搭建瓯海眼镜产业数字化中台,助力瓯海品牌海内外宣传销售,打造全球眼镜配镜中心、眼镜供应链及品牌研发设计中心……

“对于温州眼镜电商企业而言,品牌建设还有较长的路要走,路虽长,但在脚下。”林素丹认为,一家企业、一位企业主的力量往往是有限的,只有大家携手共进,才能充分激发产业发展活力,把产品“送出去”,把经济“引进来”,在共同富裕路上画出属于瓯海眼镜产业的同心圆。

  (温 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