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090期 >2021-08-20编印

不能让精装修房成为“坑”
刊发日期:2021-08-2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双木

最近几天,北京的张先生坚决把他买的一套精装修房退了,这套房子还是一家比较知名的房地产商开发的。之所以要坚决退房,是因为张先生实际收到的房子和当初看到的样板间差距实在太大了。样板间真的是精装修,所有的装修材料、橱柜、卫浴等,都是比较知名的品牌,质量高,装修效果好。但是等到实际收房的时候,发现完全不是样板间的装修质量,实木地板变成了复合地板,垫层就是一张薄薄的塑料膜。橱柜、卫浴等也都是低端产品。张先生很气愤,认为这是欺诈,是给消费者挖了一个“坑”。

实际上,房地产开发商的精装修房样板间和实际交房不一样的情况一直屡见不鲜。国家倡导精装修、全装修房,是为了规模化装修,节约资源,给买房的消费者提供一个省心省力的购房方式。但是实际操作中,一些开发商表面一套、背后一套,把样板间弄得漂漂亮亮,全部使用高品质的好产品。而实际给业主的房,却使用很差的材料和产品,就算是同样的品牌,档次和质量也低了很多,还不用说呆板且千篇一律的装修风格,根本得不到业主的喜爱。因此,很多业主收房后,把原来的“精装修”打掉,自己重新装修,这其中有开发商很大的责任。

此外,对于承接精装修房项目的厨卫家居企业和供应商来说,也可能是一个“坑”。和讲究品质与诚信的开发商合作还好,如果合作方是上面说的那种表面一套、背后一套的开发商,不但难以收回货款,还可能丢掉原有的市场和销售渠道。

实际上,据笔者了解,浙江和广东就有多家厨卫家居企业承接开发商的精装修房项目,结果供应了大量的产品,但是货款却收不回来,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经营和发展。

    精装修房本来很好,但是在有的开发商那里,不但失去了精装修房的本意,还成了消费者和供应商的“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