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5082期 >2021-08-10编印

了解小知识 做到安全拔罐
刊发日期:2021-08-1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拔罐是中医文化的瑰宝,但生活中却不乏滥用拔罐的现象。江苏省宿迁市中医院康复经典科主任张菊介绍,如果想拔罐,必须先了解清楚这些细节:

并非所有人都能拔罐

张菊提醒,有心脏病、血液病、皮肤病、皮肤损伤、精神病、肺结核、传染病、骨折、极度衰弱、孕妇、过饱、过于瘦弱、醉酒的人,均应禁用或慎用拔罐疗法,否则适得其反。

此外,饱腹、空腹都不宜拔罐,拔罐当天要早起先排便,同一部位不能天天拔,拔罐斑痕消退前不可再拔罐。

不同部位拔罐手法不同

很多人往往哪痛拔哪儿,其实这是有误区的。张菊指出,在疼痛部位拔罐适用于大多数疼痛类疾病,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即“在肌肉肥厚的部位操作”。对于局部肌肉浅薄的部位,如头面部等,一般用闪罐手法。

张菊提醒,拔火罐时要注意,肚脐、心前区,皮肤细嫩处、破损处、瘢痕处,乳头、骨突出处均不宜拔罐。

拔罐应注意时间和频率

张菊介绍,留罐时间一般5—10分钟为宜,每周宜做2—3次,时间过长或频率太高容易损伤皮肤。

由于夏天出汗较多,拔罐前最好洗个澡,把身体擦干,以免汗液影响火罐在皮肤表面的吸附。拔罐后,皮肤处于一种被“伤害”的状态,敏感脆弱,此时洗澡非常容易导致皮肤破损、发炎,可以用干毛巾将汗擦去。拔罐结束后适当喝些温开水,并且注意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