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5076期 >2021-08-02编印

创新融合培育多元化业态
贵州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刊发日期:2021-08-0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在云舍村休闲度假,感受土家文化的别样风情;在小河湾村纳凉游乐,体验乡村田园的热闹与静谧……随着避暑季的热潮高涨,有着天然气候优势的贵州乡村迎客不断,带动了“夏日经济”。

实际上,除了在夏季“高光”圈粉,贵州乡村在其他季节也打出了“个性牌”。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贵州省乡村旅游质量大幅提升、服务功能不断增强,逐步实现从“观光”到“休闲”,从“农家乐”简单模式向“休闲度假”体验模式转变。通过实施农文旅融合发展路径,充分挖掘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把农耕活动、休闲农业与现代乡土文化结合起来,不断培育多元化旅游业态,助推乡村旅游迈入快车道,实现提档升级。

盛夏,黔南州荔波县甲良镇游人如织,人们在这里研学、采摘、品茶、体验民族风情……清新质朴的特色乡土元素装点着村子里的每一个角落,勾勒出一幅和谐美丽的乡村画卷。

当旅游需求从自然观光转向生活体验,越来越多的游客愿意在乡村住下来,体验农事劳作、体验乡野生活。为了应对旅游市场的变化,近年来,甲良镇全力推进“农旅”“茶旅”“文旅”多元融合发展,助推旅游产业化升级。

依托5个500亩以上坝区建设,甲良镇自南向北将双江现代农业体验园、益觉田园综合体、阳凤农业观光园等特色农旅资源进行串联,提供农旅观光、采摘等游玩项目,并在周边规划民宿点,培育新型农家乐,拓展形成“旅游+农业”产业链条。此外,为了撬动生态经济发展,甲良镇以梅桃茶园为基础,将特色茶叶加工业与洞穴、徒步、写生、观光、茶艺等元素相融合,发展形成“茶园+摄影基地”“茶园+茶艺体验”“茶园+营地”等新业态。目前,建成梅桃茶园1300亩,带动200余名群众就近就业。

在推动文旅融合方面,甲良镇依托民族文化,挖掘打造布依文化展示、农耕体验、科普研学游等文旅融合项目,带动者吕古寨实现旅游产业发展,群众收入大幅提升。目前,者吕古寨成功申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获评贵州省乡村旅游重点村、黔南州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等荣誉称号。

与甲良镇一样,黔东南州台江县老屯乡长滩村依托农文旅多元融合的发展路径,走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之路。

近年来,长滩村充分利用“河边村、半坡寨、谷底人家”的资源优势,依托“独木龙舟冠军之乡”等特色文化,瞄准500亩产业坝区,调整确立了以传统农业为基、苗族文化为魂、特色旅游业为形的农文旅“一体化”产业发展格局。通过体验化、场景化方式,精雕细琢创意手工体验、农耕文化展示、休闲娱乐等“链上产品”,打造更具有代表性的旅游品牌,让乡村景点人气更加旺盛。

长滩村第一书记周兴文说:“近期,我们村在筹办‘荷花节’相关的农文旅游玩项目,并以活动推广干莲子、荷花茶、食用菌等本地农特产品,利用村内36家农家乐面向游客推出‘荷花宴’,全力打造农耕文化圈、农旅产业链。”把乡村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开发乡村旅游产品,长滩村的特色乡村旅游之路行之有效。据了解,2021年上半年,长滩村游客接待量超过120万余人次,旅游产业综合性收入超过200万余元。

(向秋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