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新闻总第5076期 >2021-08-02编印

5G技术加持
定制家居产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刊发日期:2021-08-0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22.jpg

7月28日,第23届中国(广州)国际建筑装饰博览会日前在广交会展馆闭幕。记者在展览上采访了解到,在劳动力成本和原材料成本上涨,以及消费升级、技术升级、政策支持等背景下,参展的中国定制家居企业纷纷加快了数字化转型发展步伐。

据中国对外贸易广州展览总公司总经理刘晓敏介绍,本届中国建博会展览总面积近40万平方米,比去年增加近10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近2000家,比去年增加400多家。据不完全统计,参展企业中仅上市公司就有36家。

   记者走访多家参展企业了解到,此次展览“火热程度超出预期”,其中定制家居、智能家居展馆尤其受欢迎。据了解,参展企业中约50%为广东企业,多家定制家居领域的龙头企业参展,这些企业在智能制造、5G应用、VR等领域融合发展方面成效明显,正引领家居产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在索菲亚展馆,近500平方米的展馆展出了多款新品,科技风场馆设计吸引了大批民众驻足观看。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工厂的4.0智能生产线,具有中后台智能化生产能力,从实时设计、智能立体仓自动存取原材料,到精准开料、二维码溯源、高速封边、精准加孔,再到量体裁衣的一对一成品包装,通过数字化技术升级实现了效率和产能的提升。

   记者了解到,索菲亚的4.0智能车间采用国际一流柔性生产线,产品制造全流程智能化,从智能立体原料仓出发,板材全程不落地,加工准确率接近100%,板材利用率提高11%,每年节约成本近1000万元至1200万元;打造行业首个智能分拣系统,根据订单信息智能码垛分拣准确率近100%,速度比人工操作快5倍。

   此次中国建博会上,互联网轻时尚家居品牌米兰纳以时尚活泼的风格示人,展出了主打现代风的“Nice”和主打轻奢风的“Enjoy”两大产品线,并推出“699有品造家计划”。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副秘书长李国华指出,以“95后”为代表的年轻群体非常活跃,是在基于互联网数字化技术以及场景体验的环境的成长起来的。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的家居产业新业态,在消费升级背景下,在市场开拓方面大有可为。

   随着定制家居行业发展,配套的设计服务软件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成立,助推了家居产业生产流程改造升级。此次中国建博会,三维家带来3D云设计、3D云制造、数控设备等产品的同时,还与松下住空间合作共建“家装BIM系统”。

   三维家CEO蔡志森认为,目前家居企业进行数字化变革制造链路,已经取得较大进步,但是还不够深。随着工业软件的迭代,家居产业数字化将需进一步加深。比如,实木门板营销、设计时,就与制造实现协同,进一步提高效率和品质。“工业软件最大的使命是提升生产节点的效率,可以打开家居行业数字化大门。”他说。

   本届中国建博会期间,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正式发起成立。在成立仪式上,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副秘书长明占喜表示,数字化、智能化、信息技术、新材料、新应用、新模式等的广泛应用,将赋能家居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企业降本增效,增强企业竞争力。

     (中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