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3:艺术总第5012期 >2021-04-28编印

石上精灵,于微小之处发现自然之美
——牟中虎的俏色石雕艺术
刊发日期:2021-04-2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30年前,学生时代的他写下了自由体诗《伴侣》。如今,作为大学副教授的他,依然根据当年这首诗创作了俏色石雕作品《伴侣》,令人无不动容。他就是齐齐哈尔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牟中虎。他写诗的那个年代,正是许许多多年轻的大学生激情澎湃地用诗眺望远方的年代。而牟中虎对远方没有过高的期许,他人生的基调是不求大富大贵,但得和谐安宁。30多年来,他一直都是心态平和地一步一步地向前走,留下的是一个又一个扎实的脚印。

牟中虎在高校从事的是美术史论、书法、写意花鸟画的教学工作,故此,30多年来,他文、史、哲并研,诗、书、画、印兼攻。宽博的理论知识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为他的艺术创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牟中虎是齐齐哈尔市雕塑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同时也是齐齐哈尔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俏色石雕技艺传承人。多年来,他的艺术创作主攻俏色石雕。他的俏色石雕作品以巧妙的构思与出奇的用色,把大自然中冰冷、坚硬、没有生命的石头,幻化成为有形有色、有血有肉、生动逼真的石上精灵,赋予石头以生命与活力,每一件作品都蕴含着别样的人文精神。

所谓俏色石雕,就是利用一块石头上的不同颜色、肌理、质地等,巧妙构思,雕出栩栩如生的石雕作品。俏色石雕的“俏”就“俏”在它的审时度势和随色赋形上,需要因形立意、借色入境。雕刻者不仅要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还要掌握石头的肌理走向和色彩变化,要恰如其分地随形雕刻。正因为有着种种的条件限制,俏雕作品往往会产生令人惊艳和让人意想不到的效果,而这效果的背后,便是雕刻者“于微小之处发现自然之美”的艺术追求。

    牟中虎的俏色石雕作品有着浑然天成的艺术意境和无限的创意,他把俏色用的巧妙而又清新、简净,即便是动物的每一片肌肤、每一根筋骨,都处处凝聚着他的巧思和追求。他的俏色石雕采用的是写实的造型方法,展现出来的则是生动鲜明的效果。他多以两栖爬行动物和甲壳类动物为表现对象,却借动物的寓意传情,表达和谐、自信、爱等主题,其中也有对当前社会问题的思索。

评价牟中虎作品的人很多,用得最多的词是“神奇”,而他的作品确确实实让人有一种神奇的感觉。2015年,牟中虎的作品《老玉米》获得了中国雕刻艺术的“百花奖”,这是对他多年以来坚持非遗文化传承技艺创作的充分肯定。在两棒并排在一处的老玉米上,一只尖嘴猴腮的大耳老鼠伏着啃食,啃过的地方已经发了黑,看起来这老鼠已啃噬了多日。这块黑黄两色的巴林石在牟中虎的巧妙构思下,刻画得栩栩如生。

近年来,牟中虎又有多件艺术作品荣获国家级和省级大奖,有的艺术品还被中国工艺美术馆等机构收藏,并屡次受邀参加省内外各种艺术大展。

  (洪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