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区域总第5012期 >2021-04-28编印

辽宁沈阳:“小路灯”照亮“大民生”
刊发日期:2021-04-2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图片2.jpg

“开展城市夜景亮化工程,目的不仅是让城市的夜晚亮起来、美起来,更重要的是为老百姓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4月16日,辽宁省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沈阳目前已全面展开景观亮化专项整治,为更加优化城区景观照明整体布局,沈阳正在着手编制《沈阳市城市景观照明总体规划》。

“在总体规划框架内,沈阳年内计划对沈阳故宫、张氏帅府、北市场等A级景区及中山广场雕塑群、辽宁广播电视塔、盛京大剧院、奥体中心标志性建筑等进行亮化设计提档升级,并实施城区桥体打亮工程。同时,为解决沈阳景观照明集控系统建设欠缺滞后问题,计划在既有景观照明设施上安装控制终端,提升景观照明设施智能管控能力。”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经过多年建设,目前沈阳已形成“两轴策动、五区呼应、多点组团”的景观照明架构体系。不过,对标先进城市,沈阳的亮化还有很多的不足。随着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推进,沈阳将继续在城市亮化做文章。沈阳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先,在功能性照明管养上,沈阳将改造提升老旧路灯、电源点等照明设施。结合多杆合一建设,以绿色照明、智慧路灯等新技术推进智慧路灯管理,有序推进道路照明设施提升项目。建立长效管养维护机制,加大对照明基础设施的管养力度,确保城市照明亮灯率和设施完好率双达标。

其次,在城市夜景亮化提升上,沈阳将依据全市景观照明架构布局,分步持续推进整体提升建设。针对青年大街、文化路、兴华街等主要干道景观照明设施结构单薄、层次偏低、连续性差等问题,研究设计消除盲区暗点;依托中央公园、白塔公园、奥体公园、市民公园等公园广场及蒲河河道,打造形式多元、互动沉浸的休闲娱乐景观,形成动静结合、层次立体的城市景观照明效果。不断完善日常管理制度体系,建立多维管理模式,实行景观照明设施全寿命、全范围、全对象管理,及时消除故障隐患;区分不同模式及季节规范设施启闭时间,展现城市夜景活力。

“我们积极响应百姓呼声,对市民反映的具体问题,特别是提升公园广场等活动场所的亮化水平,将积极研究落实解决方案,推动问题有效解决。”相关负责人最后对记者说。

夜幕下的沈阳,一盏盏、一串串、一簇簇缤纷的射灯、路灯、数码光源交相辉映,整座城市犹如色彩斑斓的美丽画卷,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夜晚走向广场、公园、商场。“火树银花不夜天”让城市夜景亮了起来、美了起来,使得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于海 张文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