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业界总第4998期 >2021-04-08编印

安徽肥西县民政局多措并举提升营商环境
刊发日期:2021-04-0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安徽肥西县民政局积极贯彻落实县“大创新大招商大建设大提升”高质量发展计划,瞄准减少审批事项、提高办事效率、优化投资环境、提升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等关键环节,助力创优“四最”营商环境。

数据赋能。在肥西县上派镇展开试点,按照“网格化为切入点,户况作为支撑点”原则,搭建起社会管理一体化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基于一张网、一个数据库,聚合居民信息、社区网格、社会事务、文明创建等关键数据,较好解决数据多而不联、多而不新、多而不准等问题。截至3月底,该平台共上报事件7044件,动态19757件,修改居民信息105230条。通过整合数据来源、畅通数据渠道,减轻了基层负担,提升了为市场主体和群众的服务效能。

改革增效。着眼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持续推进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将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基本生活救助审批权限下放至各乡镇(园区),优化简化救助办理程序,有效压减低保、特困的办理时限。开展殡葬领域殡仪服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整肃殡仪服务市场秩序,统一收购社会殡仪车辆后实现县域范围内免费接运、直接惠民。

精简提速。对民生领域不合理、不合法的服务事项、证明材料,及时予以取消、清理,方便群众办事。积极推进“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建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最大限度减少市场主体办事流程,力争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取消养老设立许可,实行养老机构备案管理,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产业,提高养老服务业社会化水平。着力构建良好、健康的社会组织发展环境,规范民政行政执法行为,严格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建立守信红榜和失信黑名单公示制度。截至3月底,共查处注销“空壳”“僵尸”组织14家。

(解正银  赵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