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4994期 >2021-04-01编印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
食品好坏跟配料表中成分多少没有必然联系
刊发日期:2021-04-0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做客中国经济网“两会议食厅”时表示,没有科技创新就没有食品安全水平的提升,也就难以应对越来越复杂的食品安全问题和消费者对食品安全提出的新要求。同时,他还建议,在食品宣传法律法规方面,企业不能标注“不添加、无添加、零添加”,避免误导消费者。

孙宝国以抗氧化剂为例介绍称,我国自主研发的竹叶抗氧化剂,能够有效的使油炸食品中的致癌物丙烯酰胺的含量大大降低。而这种抗氧化剂又是天然提取物质,尽管与人工的作用无异,但是很好的迎合了消费者对天然添加剂的追求。

对于一些网红品牌、新生品牌以“零添加”为主要宣传点的做法,孙宝国认为,按照我国现行标准和规定,企业不允许声称“零添加”“无添加”,不能以此作为吸引消费者的噱头。此外,一些商家或消费者追求配料表简洁化,但食品品质的好坏跟配料表中所列的成分多少没有必然联系。“通过配料表是看不出食品安全问题的,包括专家也看不出来。一种食品的安全、品质好坏需要检测。”

据孙宝国了解,目前全世界食品添加剂种类已超过1万种,美国FDA和环保局登记许可的食品添加剂也达到上万种。相比之下,我国现有食品添加剂仅2000多种,且每年获准使用的新添加剂种类仅十余种左右,审批速度较慢,很大原因是考虑到公众对食品添加剂的心理承受能力和接受能力。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如果一种食品添加剂进口食品可以添加,但国内食品不允许添加,就会造成不正常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