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新闻总第4979期 >2021-03-11编印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委员、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
加强监管 打击“伪降解”塑料
刊发日期:2021-03-1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10310205202.jpg

□ 本报实习记者 解 磊


目前各地正着力推进“限塑新政”的落地实施,均将可降解塑料制品列为可推广应用的替代产品。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委员、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指出生物全降解塑料正成为替代传统塑料的重要解决方案。但我国生物全降解塑料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问题和短板,主要表现在国内外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限塑、禁塑立法和执法力度有待加强,核心技术专利方面发展滞后等。

他分析,目前国内外生物全降解塑料行业缺乏统一的标准。市场上出现大量打着“生物降解”旗号的“伪降解”产品。这类“伪降解”塑料崩解后会形成大量的塑料碎片,带来的环境污染十分严重且难以治理。

邵志清表示,我国虽然陆续出台了限塑、禁塑令,但大部分是以意见或通知的形式下达,法律强制力不强。近几年,我国的快递、外卖行业等飞速增长,拉升了对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的需求量,然而目前仍未出台具体的限制快递、外卖等行业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使用的措施。另外,我国生物全降解塑料核心技术专利方面发展滞后。

邵志清建议,建立统一的国内、国际行业标准,以应对日趋严重的“伪降解”产品问题。同时,我国在限塑、禁塑的立法及执法力度上需进一步加强,禁塑令有必要上升到国家立法层面。通过将相关政策以法律条文的形式呈现,从而,各级市场主体可以更好参与塑料污染的全链条治理活动,实现中国绿色环境保护目标。

同时建立有效的生物全降解塑料监管框架,建立生物全降解塑料制品可追溯体系,针对滥用生物全降解认证标识的企业建立黑名单制度,定期公开,并且建立统一的生物全降解塑料行业绿色环境评价体系。而在消费端,对违规提供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的零售场所进行包括但不限于警诫、罚款等惩罚措施;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消费者对于塑料污染的意识,引导消费者使用生物全降解塑料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