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新闻总第4979期 >2021-03-11编印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
进一步明确外卖包装治理责任主体
刊发日期:2021-03-1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10310221425.jpg

□ 本报实习记者 暴梦川


“日益严重的外卖包装污染,使得外卖行业已成为国内塑料污染问题的重点领域。外卖包装中近八成是塑料制品,其余为纸质品或木筷等,这些废弃的包装和餐具在现有的回收体系中极少会被回收,将带来严重的资源浪费与环境污染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在谈到外卖包装污染问题时谈到。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万捷十分关注生态环境建设问题,并提交了关于加快外卖包装污染治理的提案。

    据了解,我国外卖年订单总量已从2015年的3.7亿单剧增到了2019年的160.3亿单。据估算,2018年当年所消耗掉的外卖包装大约为231万吨。

万捷表示,目前我国外卖包装存在外卖包装减量政策缺位,主管部门不清晰;外卖包装治理的担责主体及其责任内容不清晰;一次性餐具源头减量落实效果还需提升;回收、可降解塑料替代方案难以根治问题,循环餐具有待发展等问题。

对此,万捷在提案中建议:解决外卖包装污染问题需要明确主管部门,需多个部门联合共治外卖包装问题。

从国家层面上,制定专门的外卖包装治理条例、办法,对涉及外卖包装治理问题的政策法规,需抓紧修订完善。依照共同承担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清晰界定各责任主体在源头减量、替代循环、规范回收等环节的责任内容。

将“无需餐具”作为外卖餐具源头减量第一步。为此,需明确要求外卖平台相应优化产品功能,并制定“无需餐具”商家监管体系;通过平台对商家是否满足消费者“无需餐具”要求进行监管。对于消费者,需加强引导、激励,让消费者理解“无需餐具”行动的意义,促使更多消费者践行“无需餐具”行为。

建议政府可为外卖餐盒循环模式发展提供税收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