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新闻总第4979期 >2021-03-11编印

全国人大代表、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
尽快建立健全乳制品供应链安全保障体系
刊发日期:2021-03-1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10310210847.jpg

□ 本报实习记者 暴梦川


“从战略上来讲,要加快建立健全乳制品行业,乃至整个食品行业的供应链安全保障体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飞鹤董事长冷友斌在今年两会提交的《关于建立乳制品行业供应链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议》提案中提到。

乳业的产业链横跨一二三产业,覆盖饲草种植、饲料加工、奶牛养殖和乳制品加工、终端销售等环节,各环节之间联系紧密,一体化程度要求高。

冷友斌表示:“保障食品等民生行业的供应链安全,要未雨绸缪,早做准备。” 

2020年随着疫情后消费者对健康的关注,国内乳制品行业迎来快速发展,乳制品消费不断增长。而随着国内乳业需求的回升,国内乳业原料供给的“隐患”逐渐突出,主要体现在对进口的依赖度上。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进口乳制品合原奶1572.3万吨,约占全球乳品总进口总量的20.5%,是世界上进口乳品最多的国家。2020年,国内进口乳清同比增加38%。

此外,受原奶成本居高不下、居民乳品消费习惯等因素的影响,我国部分乳制品等原材料对进口的依赖程度较高。

“优质饲草饲料进口依赖程度较高。公开数据显示,我国优质苜蓿的自给率一直徘徊在60%左右,距离‘力争到2020年优质苜蓿自给率达到80%’还有不小的差距。”冷友斌表示。 

对此,冷友斌建议,应尽快建立产业链安全保障体系。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通过政策、税收、财政等手段,鼓励乳企积极开展产业创新,支持有条件的乳企建设规模化牧场,进入产业链上游,优化产业结构。通过养殖模式创新和技术攻关,提高奶牛单产,降低牛奶生产成本,提升奶源自给率。支持乳企、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技术攻关,尽快实现乳成分深加工的技术突破,并鼓励乳企积极进行产业转化。同时,要开展广泛的市场教育,引导居民转变消费习惯,增加干酪等乳制品消费,以实现各类乳制品生产和消费的平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