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区域总第4968期 >2021-02-24编印

北京加快构建数字经济新生态
刊发日期:2021-02-2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近日,北京市经信局发布“两区”建设工作方案。根据方案,本市每年力争新引进20个以上前沿创新类、外商投资类、资金密集型、行业带动性强的产业项目和平台项目,年度投资超过100亿元,构建数字经济新生态。

根据方案,北京市重点区域将率先初步形成高水平开放格局:推动海淀区、朝阳区、顺义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加大全球顶尖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引进力度,引进及提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0家以上。同时,加强“两区”招商引资力度,对照世界500强、国际权威榜单拟定招商目标企业,挖掘200家以上增量企业重点对接服务。每年力争新引进20个以上前沿创新类、外商投资类、资金密集型、行业带动性强的产业项目和平台项目,年度投资超过100亿元。

方案还设定了多项任务和措施。记者梳理发现,北京市将加快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和千兆固网接入侧网络建设,率先实现自贸区5G网络的精准覆盖和千兆固网的全面覆盖,协助企业报装国际互联数据专用通道。同时,开展卫星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备受关注的自动驾驶方面,北京市将在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设立自动驾驶管理政策先行区,开展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豁免和异地测试结果互认;开展自动驾驶出租车、自动驾驶物流运输、自主代客泊车等高级别应用场景商业化运营;开展自动驾驶物流车(轮式机器人)上路测试及商业化运营。

同时,北京将加大数字经济跨境领域开放,积极推动互联网信息领域开放。北京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将向外资开放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外资股比不超过50%);取消信息服务业务(仅限应用商店)外资股比限制;同时,推动中关村软件园、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和大兴机场片区制定跨境数据流动发展规划,实现在不同领域的跨境数据流动试点。

这位负责人介绍,北京市经信局将进一步加大市场准入开放力度,着力吸引国际领先数字经济和高端产业领域企业和项目落地,推动北京在数字经济和高端产业领域高水平开放,将北京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先导区、高端产业集聚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曹 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