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区域总第4968期 >2021-02-24编印

传统陶瓷产业搭上现代艺术快车
福建德化成立当代陶瓷艺术研究所
刊发日期:2021-02-2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福建省德化县是我国重要的白瓷产业基地,有着几千年的陶瓷生产历史和3000余家陶瓷生产企业。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陶瓷的创新和升级成为陶瓷企业面临的课题。 

为推动陶瓷产业与现代陶瓷艺术的结合,推动德化当代陶瓷艺术的转型升级,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陶瓷艺术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主任白明担任所长的“德化当代陶瓷艺术研究所”近日在德化县成立。 

白明表示,上世纪80年代,中国各主要城市、高校及重要的陶瓷产区,开始了对陶瓷艺术进行新的探索与尝试,努力挖掘传统文化与当代接轨。其中包括与高校资源的对接,与国际陶瓷艺术的交流,举办各项展览与相关学术活动等。从简单的作品形式上的交流转向对材料的研究,从而实现对表现方法系统性的提升,尊重创意,真正做到在设计上重视原创,在艺术创作上注重新的挖掘,为艺术家的创作提供更多的汲养,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新的思考和平台,为整个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性与推动力。 

白明认为,德化陶瓷的材质是世界上独特的,“中国白”在历史上享誉世界,德化白瓷神秘、浪漫、富有生机,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但与此同时,好的材料虽能打开市场,而好的设计更能引领市场,这一点恰恰是德化陶瓷产业最需要的。 

德化作为中国历史悠久的著名陶瓷产区,本已具备十分系统而完整的传统体系和行业审美习惯,产品化和商业需求成为首要,值得称赞的是,德化的工艺美术师和工匠队伍不止步于传统,他们对开放和创新充满向往,并在国内众多产区中显出更多包容的态度和较高的职业素养,许多重要的工艺美术师都在传统精神的激励下,勇于尝试向当代转型。 

据了解,该研究所将充分发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陶瓷学术和教育科研等方面的优势,借力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的资源优势,在综合材料方面和其他陶瓷产区进行优势互补,进一步突出德化“中国白”的材料优势,更加注重艺术创意,提高德化白瓷设计水平,展现传统优势以外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实现产、学、研一体化,进而推动德化当代陶瓷艺术的转型与突破。该研究所成立后,将致力加强德化陶瓷人才辅导,建立陶瓷艺术实践创作基地,举办陶瓷艺术高级研讨班,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入驻、授课、讲学,组织研究生、博士生等进行艺术实践创作,培养更多年轻的设计人才,同时加强设计研发成果落地转化,孵化重要教学成果,为企业提供尽可能有意义的新设计产品,为德化“中国白”在未来为世界提供更多研究、探讨、借鉴、融合等综合发展的可能性。   (石 伟)